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658

         图书馆网站链接:http://lib.hzjxy.org.cn/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历史可追溯到1971年,在经历了学院校址搬迁,随学院的发展、更名和2002年的院校合并,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历史。2007年学院再次投资兴建一座馆舍面积1.5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的新馆,新馆中拥有容纳1000人的学术报告厅,300台计算机的电子阅览室和珍贵文献特藏室等,目前已成为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中规模较大的图书馆。

 

  

  

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建设,现有馆藏图书达百万册,珍藏报纸近300册,其中包括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东北日报》、《松江日报》等建国前珍贵文献,订阅现刊430多种,报纸50种。我馆采用藏借阅合一的文献管理方式,所有文献全部实行开架借阅,阅览室为读者开放时间每周长达91小时。

  

  

    图书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学院师生可以在校园网的任意客户端自由访问图书馆各种数据库资源,图书馆为广大师生引进了全球领先的数字资源平台--中国知网数据库,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的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的智力方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和维普考试服务等平台,馆藏电子图书达40万种,在线电子图书达280万种,同时图书馆还引进了随书光盘管理系统并自建了VOD视频在线播放。

  

  

    随着阅读方式的多样化及数字资源的广泛应用,为了活跃校园文化,图书馆为全院师生开展了文献检索课教学,组织了各种类型的培训及大学生阅读推广活动,建立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组建了“大学生读书会”和“书香社”等学生社团,图书馆密切与各院系建立联系,针对师生教学、科研的需求开展主动服务,开展了代检代查等服务工作。

  

     图书馆下设五个业务部门: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技术服务部、信息开发部和综合办公室。

  

图书馆在不断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的同时,着力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力求形成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协调发展的馆藏格局,图书馆正向着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