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大学图书馆《1919~1920年西文图书登录簿》看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的引进与传播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252

摘要通过对北京大学图书馆《1919~1920年西文图书登录簿》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原著、各种社会主义著作、俄国革命有关图书的整理和介绍,以及对这些文献的传播和影响的历史考察,进一步论证了李大钊及其领导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他进步思想的引进与传播方面的杰出贡献。

关键词李大钊 北京大学图书馆 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 俄国革命 西文图书

1918年1月,李大钊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他既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又是学识渊博、先知先觉的著名学者和励精图治、成就卓著的图书馆领导,被国际上尊称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1]。吴晞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九十年记略》中总结指出,由于李大钊的积极领导和推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北京大学图书馆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起点之一;在中国图书馆史上,它是国内第一所利用书刊宣传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图书馆。”[2]

最近两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加强了对李大钊担任图书馆主任期间引进的革命文献的调查和发掘,发现了其任期内的《1919~1920年西文图书登录簿》(以下简称“登录簿”)。通过对这册登录簿的初步整理发现:仅此两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就引进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著作,以及马克思、列宁传记15种;书名明确是关于社会主义的图书15种,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费边主义、工会主义、工团主义等当时广义上的社会主义图书15种;关于俄国问题和俄国革命的图书22种。这些图书的引进,固然与五四前后新思潮新文化的时代背景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作为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的思想倾向和积极推动的结果。上述有关67种图书,对于了解李大钊任主任期间北京大学图书馆对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他进步西文图书的引进和传播情况是很好的参考,并且极大地补充了以往有关资料的不足。

下面,我们分别对这些西文图书加以整理和介绍,以期推动有关李大钊先生和这一时期进步思想传播的研究,并谨以此文作为李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的纪念。

1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原著及有关传记

马克思主义原著方面,这一时期引进马克思著作2种,马克思、恩格斯合著1种,恩格斯著作2种,列宁著作3种。此外,还引进马克思、列宁传记4种。限于篇幅,下面择其精要加以介绍。

(1)AContributiontotheCritiqueofPoliticalEconomy/by Karl Marx,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1918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英文版,其出版公司Charles H. Kerr & Co.于1886年在芝加哥创办,由于创办人查尔斯·霍普·克尔 (Charles Hope Kerr)个人兴趣由宗教到马克思主义的转变,该社出版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相关图书。据介绍,美国社会党曾通过该出版社向世界各地的革命者提供社会主义书籍[3]

(2)LohnarbeitundKapitalzurJudenfrageundandereSchriftenausderFrühzeit/von Karl Marx, Leipzig: P. Reclam

马克思的《雇佣劳动与资本》德文版,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有1900年相同出版社版,经查证即此书。本书最初是马克思1849年为《新莱茵报》写的社论,以连载的形式刊出,没有刊完。1883年出版第一个单行本。

(3)ManifestoofCommunistParty/by Karl Marx,Friedrich Engels, London: William Reeves

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英文版,由伦敦的William Reeves出版公司出版,该社在当时是伦敦比较激进的出版社,曾于19世纪90年代出版“The Bellamy Library of Fact and Fiction”丛书,出版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前9章等进步书籍。《共产党宣言》极有可能也是此丛书的一种。早在1845年,马克思与恩格斯曾计划出版一系列关于社会改革的最好的法国人和英国人的著作,但未能实现。有研究者认为,此套丛书是对马克思和恩格斯出版计划的回应[4]

(4)LandmarksofScientificSocialism/by Friedrich Engels,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 1907

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的里程碑》英文版,通常译为《反杜林论》。

(5)UmwälzungderWissenschaft/von Friedrich Engels

本书全名为:HerrnEugenDuhringsUmwälzungderWissenschaft,应即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的德文版。

(6)TheSovietatWork/by Nikolai Lenin,New York:Rand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1919

列宁的著作,李大钊曾译为《苏维埃政府的要图》。

(7)TheStateandRevolution/by V.J.Ulianov,London:G.Allen & Unwin,Ltd.

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的英文版。

(8)TheClassStruggle/by K.Kautsky,London:20 Century Press

考茨基的《阶级争斗》。毛泽东在回忆中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争斗》,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5],这3部书,我们在登录簿中都发现了英文版(《社会主义史》将在有关社会主义的部分加以介绍)。虽然毛泽东当时阅读的是中译本,但从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当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一些特点和路径。

2 与社会主义有关的西文图书

在五四运动前后所讨论的“社会主义”,既包括科学社会主义,也包括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费边社会主义、工团主义、工会主义等。据周策纵《五四运动史》介绍,1919年秋,国内研究社会主义的团体风行一时,成立了各式研究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的组织[6]。据孙百刚翻译,中华书局1923年出版的柯卡普的一本关于社会主义的著作《社会主义初步》,其第12章标题为“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及玻尔塞维克”,其中“玻尔塞维克”今译“布尔什维克”。这表明,当时的学术思想界对于社会主义的认识都是比较宽泛的。

据此,笔者在整理这两年的西文书目,搜集有关社会主义的书籍时,不仅包括书名中明确带有“社会主义”一词的图书,也包括有关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费边主义、工会主义、工团主义的图书。根据这一界定,找到相关图书30种,其中比较重要的有:

(1)FrenchandGermanSocialisminModernTimes/by Richard Theodore Ely, New York:Harper,1911

作者理查德·西奥多·埃利(Richard Theodore Ely,1854~1943年),美国经济学家,进步运动领导者。著有关于劳工运动、社会主义,以及其他社会问题的著作,具有广泛的影响。北京大学图书馆这一时期购有本书两册。

(2)HistoryofSocialism/ by Thomas Kirkup, London:A. and C. Black,1913

托马斯·柯卡普(Thomas Kirkup,1844~1912年),英国学者,曾撰写1875~1889年完成的《大英百科全书》第9版中的“社会主义”词条。该书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想流派加以介绍,是前文提到的帮助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建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三部书之一。《社会主义史》初版于1892年,1913年版由英国费边社创始人之一皮司做了增订。北京大学图书馆这一时期先后购入两册,均为1913年增订版。

(3)MarxianSocialism/by W.P.Larkin,Clark:Purcell,1918

英国人拉尔金(W. P. Larkin)著,据中文版译者李凤亭介绍,拉尔金是宗教信仰者,但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温和,评价也比较公正。

(4)TheMeaningofSocialism/by John Bruce Glasier,London: The National Labor Press,Ltd.

作者约翰·布鲁斯·格拉西尔(John Bruce Glasier,1859~1920年)是苏格兰社会主义政治家,1885年加入社会主义者联盟,并成为格拉斯哥(Glasgow)支部负责人。

(5)SocialisminThoughtandAction/by Harry Wellington Laidler,New York:The Macmillan Company,1920

作者哈里·惠灵顿·雷岱尔(Harry Wellington Laidler,1884~1970年),美国社会主义作家、杂志编辑,政治家。曾任美国工业民主联盟执行主席。除了本书外,还著有《社会主义思想史》《社会主义计划和社会主义纲领》等。

(6)TheSocialismofTo-day;ASource-bookofthePresentPositionandRecentDevelopmentoftheSocialistandLaborPartiesinAllCountries,ConsistingMainlyofOriginalDocuments/by William English Walling,New York:H. Holt and Company,1916

编者威廉·英格里西·沃林(William English Walling,1877~1936年),美国记者、工人运动改革者和社会主义者。本书为关于社会主义的资料性文献,主要介绍了世界各国社会主义和工人政党的现状和最近发展情况。

日本学者石川祯浩在考察当时相关文献的传播时指出:“在当时的有关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中,考茨基(K. Kautsky)和日本社会主义者所著讲解书的翻译,以及‘正统派’马克思主义以外的社会主义书籍,远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的经典著作要多。”[7]这一时期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相关文献也具有类似的特点,即各类社会主义的书籍远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的经典著作要多。

3 关于俄国问题及俄国革命的图书

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对有关俄国问题和俄国革命的图书的引进非常重视,最知名的就是1920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日刊》刊登的北京大学“图书部典书课通告” (当时图书馆改称图书部),通告列出了“本校所有关于俄国问题之参考书籍二十三种”[8]

笔者在整理北京大学图书馆《1919~1920年西文图书登录簿》时,发现上述23种图书中有16种在登录簿中有记录,仅缺7种。这表明,1920年底公布的这份书目,主要是李大钊任主任期间购买的。

下面重点介绍与23种俄国问题书目重合的16种图书中比较重要的著作。

(1)TheRedHeartofRussia/by Bessie Beatty,New York:The Century Co.,1919

作者贝西·比蒂(Bessie Beatty,1886~1947年),美国新闻记者、编辑、剧作家。曾以战地记者的身份到俄国8个月,见证了俄国十月革命,本书即以此经历为基础写成。

(2)RussiaaftertheRevolution/by Charles Ezra Beury,Philadelphia:George W. Jacobb,1918

本书既包括作者穿越俄罗斯、波斯、土耳其等地的旅行记录,也包括俄国革命的介绍,第6章专门介绍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的情形。本书作者查尔斯·埃兹拉·贝里(Charles Ezra Beury,1879~1953年),美国律师,银行家,天普大学第二任校长。

(3)BolshevikRussia/by Étienne Antonelli,New York:Alfred A. Knopf,Inc.,1920

作者艾蒂安·安东内利(Étienne Antonelli,1879~1971年),法国经济学家,一战后期曾以军事专员的身份到俄国,得以见证十月革命及随后的事件,本书就是关于这一时期的记录。本书法文版出版于1919年,1920年出版英译本。

(4)TheRussianRevolution/by Leon Trotsky,London:Unwin,1919

作者托洛茨基(Leon Trotsky, 1879~1940年),俄国革命家,1905年革命领导者,1917年十月革命的组织指挥者,苏联共产党领袖。本书主要内容为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

(5)TheProletarianRevolutioninRussia/by Vladimir Il’ich Lenin;Leon Trotsky,New York:The Communist Press,1918

本书为列宁与托洛茨基合著的《俄国无产阶级革命》。

另外,我们在登录簿中还发现了6种与俄国革命有关的图书,比较重要的有:

(1)SixWeeksinRussianin1919/by Arthur Ransome,London:G. Allen & Unwin ltd.,1919

作者阿瑟·兰塞姆(Arthur Ransome,1884~1967年),英国作家和新闻记者。1919年1月30日与两位挪威记者和一位瑞典记者从斯德哥尔摩出发到苏维埃俄国访问,同年3月中旬离开。本书是作者在苏维埃俄国期间的见闻记录,包括与列宁的谈话。

(2)TheBullittMissiontoRussia/by William Christian Bullitt,New York: B. W. Huebsch,1919.

作者威廉·克里斯琴·布利特(William Christian Bullitt,1891~1967年),美国外交官、新闻记者、小说家。曾以巴黎和会代表的身份与列宁谈判,本书是作者在美国外交委员会的证词。作者后曾出任美国驻苏联首任大使。

(3)TenDaysthatShooktheWorld/by John Reed,New York:Boni & Liveright, Inc.,1919

作者约翰·里德(John Reed,1887~1920年),美国新闻记者、诗人,社会主义活动家,以本书闻名。本书是关于十月革命的详细记载,有列宁的导言。

4 在马克思主义及进步思想传播中的作用与影响

关于这一时期上述67种西文图书的阅读和传播,因为资料的关系,我们只能略作探讨。

4.1 李大钊本人阅读和研究过其中一些书籍

李大钊在《新青年》1921年第9卷第3号上发表的《俄罗斯革命的过去与现在》一文在介绍列宁的著作时说:“列宁的著作译成英文的我只看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是集合列宁与托罗十基最近的演说而成的,纽约共产党印书社印行)《苏维埃政府的要图》(纽约Rand School印行)和《国家与革命》三种。”其中《无产阶级的革命》应即我们前面介绍的书目中的TheProletarianRevolutioninRussia,出版社纽约的The Communist Press即李大钊所说的“共产党印书社”;《苏维埃政府的要图》应即我们所列书目中的SovietatWork,出版社纽约的Rand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即李大钊简称的Rand School;《国家与革命》应即我们所列书目中的TheStateandRevolution。加之李大钊此文写于1921年,也就是在登录簿之后,可以大致确定,李大钊阅读的此3种列宁英文著作,都是来自当时的北京大学图书馆。

4.2 北京大学进步青年在李大钊的影响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传播

《社会主义史》的译者李季,1918年北京大学毕业后,一度返乡,后在北京大学补习班谋得教职。李季在1920年3月给胡适的信中开头即说:“阔克泼所著的《社会主义史》,生于上星期内已将第一章译出来了;今特着听差将译稿送上。”[9]信中所说“阔克泼”即今译的“柯卡普”。本文所列《社会主义史》,在登录簿中的有2种,登录日期分别为1919年5月2日和1920年1月28日。故我们可以大致推断,李季翻译《社会主义史》时,有可能就是根据北京大学图书馆这一时期购入的英文本。

新潮社主要成员罗家伦曾翻译《俄国革命史》(原标题注明“著者塞克”),自1919年4月19日起在《晨报》上陆续连载;国民社创办的《国民》杂志1919年11月第2卷第1号上发表了李泽彰翻译的《马克思和昂格斯共产党宣言》。

笔者注意到,本文所列67种图书,与当时北京大学社团和机构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刊登的收藏书目有重合之处,鉴于当时西文有关文献比较稀缺,这些重合的图书也有调至有关机构的可能。即便不是调入,也极有可能是受到李大钊和他主持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相关收藏的影响。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大学马克斯学说研究会(又作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该学会后来又建立“亢慕义斋”收藏马克思主义文献。1922年2月6日,该学会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公布了“亢慕义斋”的藏书,经比对,与本文67种书目重合的有以下4种:

(1)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ManifestoofCommunistParty(《北大日刊》书目误作BommuistManifests)

(2)考茨基的EthicsandtheMaterialistConceptionofHistory

(3)列宁与托洛茨基合著的TheProletarianRevolutioninRussia

(4)艾伯特·里斯·威廉姆斯(Albert Rhys Williams)所著Lenin:TheManandHisWork

吴晞在《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一文中指出:“亢慕义斋虽然在名义上不隶属于图书馆,实际上却是李大钊主持的北大图书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亢慕义斋的图书很多是由图书馆转来或代购的,”[10]上述4种重合的图书为此说提供了佐证。

此外,由北京大学学生区声白等无政府主义者发起创办的通信图书馆于1920年7月7日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刊登的“通信图书馆启事”中,公布了新到英文书籍12种,经比对,与本文67种书目重合的有以下2种:

(1)爱德华·雷诺兹·皮斯(Edward Reynolds Pease) 所著HistoryoftheFabianSociety(Fabian,《北大日刊》误作Tabian。)

(2)列宁的SovietatWork

除上述2种图书,两个书目还包括了几位相同的作者,如詹姆斯·拉姆齐·麦克唐纳(James Ramsay MacDonald),约翰·斯帕戈(John Spargo),托洛茨基(Leon Trotsky)。

4.3 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中文翻译传播

67种图书中,有16种在1920年前后被译成中文,分别是:

(1)马克思的《雇佣劳动与资本》德文版。该书被收入192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全书”中,袁让翻译(在“马克思全书”的广告中,译者为袁湘),译名为《工钱劳动与资本》。此书在登录簿中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10月22日。

(2)《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共产党宣言》被陈望道全本译为中文,1920年8月由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后收入人民出版社的“马克思全书”。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3月19日。关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底本,有一个广为传播的说法,即陈独秀通过李大钊从北京大学图书馆借出英文版交给陈望道,陈望道带回家乡翻译。虽然不少研究者认为,陈望道所据应为日文译本,但也不排除其参考英文版的可能。从时间上看,登录簿中登录的这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也有可能就是陈独秀借出的那本。

(3)列宁《国家与革命》的英译本。马林在1922年7月11日给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报告中,提到“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已由一个中国同志翻译出版。”[11]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10月4日。

(4)列宁的SovietatWork,由李立翻译,中文译名《劳农会之建设》,1921年12月出版,收入人民出版社的“列宁全书”丛书。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时间为1920年11月8日。

(5)考茨基的《阶级争斗》,由恽代英译成中文,1921年由新青年社出版,收入《新青年丛书》。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时间为1920年3月19日。

(6)理查德·西奥多·埃利(Richard Theodore Ely,1854~1943年)所著FrenchandGermanSocialisminModernTimes,由黄尊三翻译,1922年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题名为《近世社会主义论》。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时间为1920年1月28日。

(7)柯卡普《社会主义史》1913年皮司增补本,由李季翻译,新青年社1920年10月出版,收入《新青年丛书》。本书在登录簿中有2册,登录日期分别为1919年5月2日和1920年1月28日。

(8)英国人拉尔金所著MarxianSocialism,1920年10月由李凤亭在东京完成译稿,书名为《马克思派社会主义》,收入“共学社丛书”之“马克思研究丛书”。1922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1月13日。

(9)苏格兰社会主义政治家约翰·布鲁斯·格拉西尔(John Bruce Glasier,1859~1920年)的TheMeaningofSocialism,由刘建阳译成中文,题名《社会主义之意义》,大致译成于1921年,1923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收入“共学社丛书”之“社会丛书”。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10月6日。

(10)哈里·韦林顿·莱德勒(Harry Wellington Laidler,1884~1970年)的SocialisminThoughtandAction,由李季译,陶孟和校,中文题名为《社会主义之思想及运动》,商务印书馆1923年出版,为“世界丛书”之一种。本书北京大学图书馆购入2册,登录时间为1920年11月6日。

(11)约翰·亨特·哈利(John Hunter Harley,1865~1947年)的Syndicalism,由李季翻译,中文书名为《工团主义》,新青年社1921年出版,“新青年丛书”之一。本书在登录簿上的著录时间为1919年11月17日。

(12)乔治·罗伯特·斯特林·泰勒(George Robert Stirling Taylor)的TheGuildState,由沈泽民译成中文,书名为《基尔特的国家》,上海商务印书馆1922年出版,收入“共学社今人会丛书”。 本书在登录簿上的著录时间为1920年11月13日。

(13)爱德华·雷诺兹·皮斯(Edward Reynolds Pease)的HistoryoftheFabianSociety,由薛嘘成和沈端方翻译,中文名为《费边社史》,1922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为“共学社社会丛书”之一。本书在登录簿上的著录时间为1920年1月13日。

(14)克鲁泡特金的ConquestofBread,由巴金翻译,书名译为《面包略取》,1927年由克氏全集刊行社出版,收入《克氏全集》。本书在登录簿上的著录时间为1919年12月9日。

(15)克鲁泡特金的ModernScienceandAnarchism,由黄凌霜译成中文,中文名为《近世科学与无政府主义》,1919年出版,收入“进化丛书”,该书出版不久就被北洋政府查禁。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5月28日。

(16)克鲁泡特金在巴黎的演讲ThePlaceofAnarchisminSocialisticEvolution,最早于1916年由涓声翻译,发表于《民声》第29期,题名译为《社会主义进化中之无政府主义》;然后是邹德高翻译,在《创造》1922年第1卷第1期上发表的《“无政府主义”在“社会主义”进化中的地位》,此译文又发表于《北京大学日刊》,1922年2月7日、8日、13日连载,并注明由高一涵校;最后是范天均翻译的,发表于《民钟》1925年第12、13期。本书在登录簿的登录日期为1920年5月26日,晚于涓声翻译,早于邹德高、范天均翻译。

以上16种中译本中,属于当时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全书”2种,列宁全书1种。亢慕义斋不仅收藏马克思主义著作,还组织英、德、法翻译组,着手翻译相关文献。据早年参加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罗章龙回忆:“根据人民出版社通告(广州昌兴新街二十八号),该社编译社会主义新书和重版书籍共计四十八种,其中标明康明尼斯特丛书十种,列宁全书十四种,均系亢慕义斋翻译任务。又马克思全书十四种,是亢慕义斋与上海、广州同志分任编译的,”[12]经比对,人民出版社当年通告中除上述翻译出版的3种外,目前未见流传的书目中的图书与本文67种图书重合的还有:“列宁全书”中的《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即本文书目中的《俄国无产阶级革命》)。鉴于“亢慕义斋”及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均有北京大学背景,我们可以大致推断,1919~1920年由李大钊主持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引进的马克思主义及相关文献,极有可能为人民出版社组织翻译出版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提供了一部分原始文献底本。

5 结语

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恰逢一战结束、十月革命胜利、五四运动等重大事件前后发生,由于他本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接受和信仰,以及当时各种进步思潮的影响,他在主持北京大学图书馆期间,对引进马克思主义和其他进步书刊,起到了积极的领导和推进作用。从相关文献的引进与传播、中文译本的翻译等方面考察,北京大学图书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其他进步思潮方面,开风气之先,并与当时的进步思潮积极互动,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李大钊在其中的巨大作用功不可没。

附:67种西文图书简目

1.A Contribution to the Critique of Political Economy/by Karl Marx,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1918.

2.Lohnarbeit und Kapital:zur Judenfrage und andere Schriften aus der Frühzeit/von Karl Marx, Leipzig: P.Reclam,出版年不详.

3.Manifesto of Communist Party/by Karl Marx,Friedrich Engels, London:William Reeves,出版年不详.

4.Landmarks of Scientific Socialism/by Friedrich Engels,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1907.

5.Umwälzung der Wissenschaft/von Friedrich Engels,出版信息不详.

6.The Soviet at Work/by Nikolai Lenin, New York: Rand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 1919.

7.The State and Revolution/byV.J.Ulianov,London:G. Allen & Unwin,Ltd.,出版年不详.

8.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 People/K. Liebknecht; S.Zimand,Walter Weyl,New York:Longmans,Green,and Co.,1918.

9.Karl Marx: Biographical Memoirs/by W. Liebknecht,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1901.

10.Ethics and the Materialist Conception of History/by K. Kautsky,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1918.

11.The Class Struggle/by K. Kautsky,London:20 Century Press,出版年不详.

12.Marxian Socialism and Religion/by John Spargo, New York: B. W. Huebsch, 1915.

13.Karl Marx/by Karl Dannenberg,New York:Radical Review,1918.

14.Karl Marx/by John Spargo,New York:B. W. Huebsch,1912.

15.Lenin:The Man and His Work/by Albert Rhys Williams,New York:Scott & Seltzer,1919.

16.French and German Socialismin Modern Times/by Richard Theodore Ely,New York:Harper,1911.

17.Twentieth CenturySocialism:What It Is Not; What It Is: How It May Come/by Edmond Kelly,New York:Longmans,Green,and Co.,1913.

18.A History of British Socialismvol.1/by Max Beer,London:G.Bell and Sons,Ltd.,1919.

19.History of Socialism/by Thomas Kirkup,London:A.and C.Black,1913.

20.An Inquiry into Socialism/by Thomas Kirkup,London:Longmans,Green, and co.,1909.

21.International Socialism and the War/by Arthur Wilfrid Humphrey,London:P. S. King and Son Ltd.,1915.

22.Marxian Socialism/by W. P. Larkin,Clark:Purcell,1918.

23.The Meaning of Socialism/by John Bruce Glasier,London:N.The National Labor Press,Ltd.,出版年不详.

24.Revolution in Germany/by Karl Dannenberg,New York:Radical Review,1906.

25.Socialism/by RobertFlint,Philadelphia:J. B. Lippincott,1906.

26.Socialism:New and Old/by William Graham,London:Trubner,1908.

27.Socialism/by Correa Moylan Walsh,New York:Sturgis & Walton,co.,1917.

28.Socialism/by Edwin Clyde Robbins,New York:The H.W.Wilson,1915.

29.Socialism in Thought and Action/by Harry Wellington Laidler,New York:The Macmillan Company,1920.

30.TheSocialism of to-day/by William English Walling,New York:H.Holt and Company,1916.

31.The New Unionism/by André Tridon,New York:B. W. Huebsch,1914.

32.An Introduction to Trade Unionism/by G.D.H.Cole,Westminster:Fabian Research Department;London:G. Allen and Unwin,1918.

33.Syndicalism/by John Hunter Harley,London:T. C. & E. C. Jack,出版年不详.

34.Economics and Syndicalism/by Adam Will Kirkaldy,Lond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14.

35.Syndicalism:A Critical Examination/by James Ramsay MacDonald,London: Constable & Co.,Ltd.,1912.

36.Syndicalism in France/by Louis Levine,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1914.

37.The Guild State/by George Robert Stirling Taylor,London:G. Allen & Unwin, 1919.

38.A Guildsman’s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by Arthur Joseph Penty,London:G. Allen & Unwin Ltd.,1920.

39.History of the Fabian Society/by Edward Reynolds Pease,London:A. C. Fifield,1916.

40.Fabian Essays in Socialism/by Bernard Shaw,London:Felling-on-Tyne;New York:Walter Scott Publishing,1908.

41.Conquest of Bread/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London:Chapman & Hall,1913.

42.Law and Authority:an Anarchist Essay/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 London:William Reeves,出版年不详.

43.An Appeal to the Young/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出版信息不详.

44.Modern Science and Anarchism/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London:Freedom Press,1912.

45.The Place of Anarchism in Socialistic Evolution: an Address Delivered in Paris/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London:William Reeves,出版年不详.

46.The Red Heart of Russia/by Bessie Beatty,New York:The Century Co.,1919.

47.The Soul of the Russian Revolution/by Moissaye Joseph Olgin, New York: Henry Holt and Company,1917.

48.Russia in Transformation/by Arthur Judson Brown, New York:Fleming H. Revell Company,1917.

49.Russia after the Revolution/by Charles Ezra Beury, Philadelphia: George W. Jacobb,1918.

50.Bolshevik Russia/by Étienne Antonelli,New York:Alfred A. Knopf,Inc.,1920.

51.The Russian Revolution/by Leon Trotsky,London:Unwin,1919.

52.Russia in Upheaval/by Edward Alsworth Ross,London:Unwin,1919.

53.A Diary of the Russian Revolution/by James Lawrence Houghteling, New York:Dodd,Mead and Company,1918.

54.The Prelude to Bolshevism/by Aleksandr Fyodorovich Kerensky,London:T. F. Unwin Ltd.,1918.

55.The Proletarian Revolution in Russia/by Vladimir Il’ich Lenin; Leon Trotzky, New York: The Communist Press,1918.

56.Memoirs of a Revolutionist/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 New York: Houghton,Mifflin and company,1899.

57.Memoirs of a Revolutionist/by Peter Alexeivich Kropotkin,London:Smith,Elder,1899.

58.The Little Grandmother of the Russian Revolution: reminiscences and letters of CatherineBreshkovsky/edited by Alice Stone Blackwell,London:Unwin,1919.

59.The Rebirth of Russia/by Isaac Frederick Marcosson,New York:John Lane Company,1919.

60.The Eclipse of Russia/by Emile Joseph Dillon,London:J.M.Dent,1919.

61.The Russian Democracy in its Struggle Against the Bolshevist Tyranny/by Col.Vladimir I. Lebedeff, New York:The Russian Information Bureau in the U.S.,1919.

62.Russia’s Agony/by Robert Wilton,London:E. Arnold,1918.

63.Russian Revolution and who is who in Russia/by Zinovy N. Preev,London:J. Bale & Danielsson,1918.

64.Six Weeks in Russian in 1919/by Arthur Ransome,London:G. Allen & Unwin ltd., 1919.

65.TheBullitt Mission to Russia/by William Christian Bullitt, New York: B. W.Huebsch,1919.

66.A Message to the American People/by Catherine Breshkovsky, New York: Russian Information Bureau in the U.S.,1919.

67.Ten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by John Reed, New York:Boni & Liveright, Inc.,1919.

参考文献

1 陈建龙.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8(6):7.

2 吴晞.北京大学图书馆九十年记略[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 34.

3 何建华,高华梓.沈雁冰和《国家与革命》的首次汉译[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9):39.

4 Matthew Beaumont.William Reeves and late-Victorian radical publishing: unpacking the Bellamy Library[J].History Workshop Journal,2003,55(1): 93.

5 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M].董乐山,译.北京:新华出版社,1984;135.

6 周策纵.五四运动史[M].陈永明,张静,译.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242.

7 石川祯浩.中国共产党成立史[M].袁广泉,译. 北京:中国科学出版社,2006:7.

8 图书部典书课通告[N].北京大学日刊,1920-12-11(2).

9 耿云志.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第28册[M].合肥:黄山书社,1994:47.

10 吴晞.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1991(2):39.

11 马林.向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报告(1922年7月11日).[G]//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文献资料选辑:1917-1925[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7:228.

12 罗章龙.椿园载记[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4:87.

AcquisitionofMarxismandRelatedBooksinWesternLanguagesfrom1919to1920ByLiDazhao

Zou Xinming Chen Jianlong

AbstractThe article reveals and analyzes records of the original works of Marxism and Leninism, various socialism works and books related to the Russian Revolution, which were found inPekingUniversityLibraryRegisterBooksforWesternlanguagesfrom1919to1920. From a historical review of the dissemination and introduction of these collections, the author stated that Li Dazhao, once the director of Peking University Library, and the Library made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dissemination of Marxism and other related thoughts.

Keywords:Li Dazhao; Peking University Library; Marxism; Socialism; Russian Revolution; Books in Western Languages

分类号G259.29

DOI10.16603/j.issn1002-1027.2019.05.001

通讯作者:陈建龙,ORCID:0000-0002-2076-9939,邮箱:jlchen@lib.pku.edu.cn。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100871

收稿日期:2019年9月28日

  

文章来源:大学图书馆学报

http://m.chaoxing.com/mqk/read_38502727e7500f269a984d30446bcb5d1ec21b05f59b5db61921b0a3ea255101fc1cf1fbb4666ae69a72064411c14bd8b0bce456c25ed0b36d71f0b34207cb2f4a0e75e6f678cf687775b7e89be419f6?appId=100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