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侨:编目员是个什么样的物种?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072

【咏秋按】图书馆内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今天我们带领大家了解编目员和编目工作。这也是图书馆很基础而核心的工作。先通过两段幽默的名言来了解一下。 

谢拉的两个编目法则:

法则1:没有编目员会认可其他编目员的工作

法则2:没有编目员会认可他(她)自己在六个月以前的编目工作。

——杰西·谢拉(美国图书馆学家)


有些人推测编目员是来自遥远星系的外星人,他们来到地球是为了让东西变整齐一点。


——威尔•曼利(专栏作家,图书馆员)

摘自《图书馆名言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正文开始

王彦侨,副研究馆员,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名称规范与整合组组长。曾参与《中国机读书目格式》国家标准、《中文书目数据制作》等图书的撰写。

  

新人入职

2004年,发生了很多事。《七里香》《江南》《爱情三十六计》《我们的爱》《欧若拉》《波斯猫》等歌曲产生了,“左手买个诺基亚,右手买个摩托罗拉”的彩铃火了,飞人刘翔夺冠了,中国女排逆转了…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学生变成上班族。大学时我学的是图书馆学专业,大二时曾有幸获得过“韦棣华奖学金”的资助,于良芝老师经常称呼我们为未来的图书馆员。毕业后的我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图书馆员。

那年,我们全体新人的入职培训为一周,培训结束后还有考试(貌似是开卷考试)。培训主要以讲座和实地参观的形式进行。讲座的内容包括《本馆概述》《ALEPH500图书馆应用系统》《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从图书馆到数字图书馆》《图书馆员与科研工作》等。我还留着那时候的笔记。现在翻翻,仍有启发和收获。部分笔记见下图,请忽略我那不太工整的书写。

  

    新人培训结束后,我们便进入各自的岗位工作。我主要从事中文图书的编目。大学期间系统学习过MARC格式、分类法、主题词表、文献编目等课程,帮助我较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带我的老师是万爱雯老师,她认真又细致,经常耐心地给我讲解编目知识,让我在业务上能够很快进步,并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

工作后,总会有人问我在图书馆干什么工作的。一些人可能会认为编目员就是录入员,就是著录题名、作者、出版者、ISBN等信息。只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能体会,揭示文献的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会有多么的纠结和不易!

成为编目员的四大进阶法宝

编目工作是“信息资源描述与组织”的过程。根据书目资源的形式特征和内容特征,按照一定的规则,编制书目记录和规范记录,建立和维护书目与规范数据库。既然已经成为一位编目员,接下来的任务便是努力让自己更好地适应岗位的需求。


1.熟悉MARC格式

MARC的英文全称是Machine-Readable Cataloging,中文翻译为“机器可读目录”。它是文献编目内容(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以代码形式记载在一定载体上而形成的一种目录,产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现在,图书馆传统编目主要采用MARC格式。

  

 

    在web2.0时代,图林界的大咖博主曾经围绕“MARC的死活”进行过热烈的讨论,我是电脑前的看客。后来,我有幸参与了《中国机读书目格式》国家标准的编制。白天有工作,晚上只有把小孩哄睡了,半夜再爬起来干活。因协助做了一点统稿的工作,对MARC的繁琐(尤其是定长字段的各个编码赋值)有了更深的体会。不过,MARC若是死了,用什么来替代?XMLONIXBIBFRAME,或者其他?我们拭目以待。

MARC虽有种种弊端,编目员还是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毕竟现在是我们干活的工具。

  

 

 

2.学习著录、标引、规范的规则

 

编目时大家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包括著录规则、主题法、分类法、名称规范规则等。一次检查卫生的时候,曾有人指出我们的桌面太乱。其实大家只是为了工作方便,摆了一些可能需要翻阅的工具书。现在,中图法和中分表出了web版、分类号的简版也可以自动生成了,手头的工具书应该比以前少了。有一个关于灯泡的笑话:“拧下一个灯泡要多少编目员?只要一个,但他必须先看看国会图书馆是怎么做的。换个电灯泡要多少编目员?如果在英美编目条例中有规定的话,只要一个。”这充分说明编目员非常重视规则和习惯做法。

 编目员在工作

刚开始编目时,我们可能更多地是按照每个字段填空,死记硬背的成分多,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学习并理解编目规则后,搞清楚了每个项目的含义,遇到问题时也会自己处理了。对编目员来说,需要正确认识书目记录和OPAC之间的关系,避免在细节上纠结,坚持以“用户至上”为编制书目的最高原则。当然,这个原则落到实践中并非易事。编目员都有或轻或重的强迫症。一些编目员朋友圈发的照片都得是单独1张、或者23的倍数,文字有错别字得删了重新发,否则就各种不舒服。当纠结时,换个角度,试着把自己当成读者,可能就豁然开朗了。

3.了解关于文献知识

编目员需要对文献本身、历史、出版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解,才能更好地揭示文献的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

例如,古籍的装帧形式包括:经折装、蝴蝶装、卷轴装、包背装、线装、旋风装、梵夹装等;现代图书装帧方式包括:精装、平装、软精装、活页装等。现在,“裸背装”也越来越多。只有了解这些,才能准确著录装帧形式。再比如,“影印本”一般著录在版本项,“排印本”呢?

4.多与经验丰富的老师交流

有句话说得好:“编目是一门精湛的技艺,任何规则都无法替代编目员优秀的判断。相反,应将成熟的经验总结为编目规则”。与经验丰富的老师交流,受益良多。虽然,有时候不同的老师对同一问题的意见不一致。但是,多讨论、多交流才能碰撞出火花,才能加深对业务的认识和理解。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解决某一问题的做法而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要知道,有时编目领域是没有绝对真理的。


加强分享,促进提高

万爱雯老师说:“编目的精髓在于如何将编目规则灵活地运用于具体的编目实践中,从而使编目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使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编目员。”

送给所有的编目员,共勉。

  文章来源:图情出版  

https://mp.weixin.qq.com/s/XxLYKYFTnqd35cwwSV1_YQ?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