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 南希·珀尔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954

我要热情地推荐一本新书,很值得每一位图书馆人阅读,而且很好读!因为它是一本讲故事的书。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肖燕在退休后,潜心写作了这本《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

  

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
肖燕 编著

定价:¥98.00

预售:68.6元(7折)

ISBN978-7-5013-6826-6
国家图书出版社
2019年出版
装帧:平装
16
100名赠送笔记本一个

这本书讲的是美国图书馆榜样人物的故事。故事充满热爱、创意与力量,能引起我们共鸣,也让我们在同样的困惑面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思考出前进的方向。推荐给各图书馆作为"馆员共读一本书"来读,也期待我们能出版类似的中国好馆员的故事。

  

这些获奖馆员涉及图书馆各个不同岗位,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比如,有一位馆长,很善于找钱,为了通过一项增加图书馆经费的税收政策,他推动全市公投,需要67%的人赞成才能通过,结果呢?竟然获得了81%的支持率。这也说明了社区民众对图书馆价值的充分认可。

  

我们前些年从美国图书馆协会引进出版过一本书《图书馆这一行》,很多同行叹息现在买不到了。详见妙语|图书馆这一行的缤纷人生

  

我想告诉大家,现在有了比那本书更好看的这一本。下面我只重点介绍这本书里一个获奖馆员的故事,其他的等你自己去读。

  

·珀尔:阅读推广明星馆员的故事

南希·珀尔因为卓越的阅读推广能力而获奖。她生于1945年,在底特律长大。她童年的很多美好时光是在公共图书馆里度过的。南希·珀尔小时候很喜欢底特律市公共图书馆帕克曼分馆的两位儿童图书馆员,于是渴望成为像她们一样的人,正如南希·珀尔接受采访时所说,“如果我想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最好的选择就是去做她们曾为我做过的事情”, “底特律市公共图书馆帕克曼分馆是我儿时的生活中心和家园,是她们铸就了这一切”。

  

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我相信随着今天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正在培养一批批喜欢这个职业的新一代。

  

南希·珀尔很懂书,也很善于向读者推荐图书。她也是“一城一书,或一社区一书”(共读一本书)项目的发起人。她具有卓越的阅读咨询、指导能力,在阅读推广和促进人们利用图书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不仅面向图书馆读者开始“好书共分享”活动,也写了推荐书目并出版,还成为畅销书,她还上电台、电视节目谈书并推荐图书。因此,南希·珀尔知名度很高,甚至有商家以她为原型制成了一款图书馆员活动玩偶,卖得还挺不错。将玩偶的手臂拉下,按下背后的按钮,玩偶的手臂就会抬起,手指放到嘴唇边,做出令人惊叹的嘘声动作,示意保持安静。

  

  

  

《图书馆杂志》在特稿中指出,全美图书馆都因南希·珀尔的读者辅导咨询天才而获益。很多图书馆请她培训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升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阅读推广意识和服务水平,使图书馆的利用率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金县图书馆系统馆长比尔·普塔塞克(Bill Ptacek)在评价南希·珀尔讲习班的效果时指出,从基层助理到图书馆管理人员,每个人都从中学到了接近读者的新方法,这带来了无数绝妙的新创意。

  

馆员应向读者推荐三本书

  

南希·珀尔在讲解推荐图书的技巧时指出:“当读者向图书馆员询问自己接下来该看什么书时,图书馆员应该设法向他推荐三本书。

  

第一本应与读者喜爱的书非常接近;第二本要与读者喜爱的书有少许差别,略有延深;第三本则是彻头彻尾延伸的图书。这种书不是小说,读者永远不会自己找来看。

  

   她还进一步补充说,“人们走进图书馆,往往会径直奔向曾给自己带来最大快乐的区域,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转转其他地方”。

  

   她说得真是太妙了,作为一个阅读推广人,我非常认同。阅读推广不是一味迎合读者的兴趣,而是以他能接受的方式,引领他,帮助他,发展他的潜在兴趣,助他发现未知的他可能喜欢阅读领域,进入阅读新世界,拓展他阅读的边界。

  

  南希·珀尔著的《爱书指南》(BOOK LUST)是一部推荐书目,也是一部畅销书

  

  

 以下摘自肖燕《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

  

创设“一城一书”项目

  

1998年,南希·珀尔在西雅图公共图书馆下设的华盛顿图书馆中心担任执行主任。有一天她突发奇想:如果西雅图的每个人都阅读谈论同一本书,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为了找到答案,南希·珀尔专门设立了名为“一城一书”(One CityOne Book)的阅读项目。该项目创意独特,实施反响和效果很好。随后,全城或全社区同读一书的活动风靡全美各地,带动整个图书馆行业推出成千上万个效仿或翻新的项目。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类似的阅读推广项目和活动在全球各地纷纷涌现。可以说,南希·珀尔创设的“一城一书”项目,成为各国图书馆、其他社会团体和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样板,也是无数阅读推广新创意的源头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向《图书馆杂志》提交推荐信提名南希·珀尔获奖的是尼尔·怀亚特(Neal Wyatt)。他是读者咨询(RA)思想的领袖人物,《图书馆杂志》的专栏作家。尼尔·怀亚特提名南希·珀尔作为年度图书馆员获奖候选人,并得到了众多图书馆领袖人物的支持。

  

《图书馆杂志》的特稿开篇写道,恐怕没有人能像南希·珀尔一样,让美国人确信图书馆、图书和阅读对美国社会极为重要。她亲临各地图书馆服务一线所进行的充满激情的宣传,影响了全美数以万计的读者和居于服务一线的图书馆工作者。她还通过国家公共电台的早间节目、地方电台、电视媒体等渠道,并借助个人博客和推特播撒读书的渴望。南希·珀尔的工作强化了图书馆阅读作为所有民众基本权利的意识;她在图书馆培训方面的创新使图书馆工作者的图书服务向纵深发展;她进行的公众拓展宣讲有效地促进图书馆超越图书馆馆舍,拓展了公众对图书馆作用的认知。所有这一切努力为珀尔赢得了年度图书馆员的殊荣。

——以上摘自肖燕《应对变革:30年来美国图书馆楷模人物撷英》

美国《图书馆杂志》设立“年度图书馆员”和“年度辅助图书馆员”奖。肖燕博士对历届获奖馆员进行深入研究,从个人特质、教育背景、职业生涯、主要业绩、获奖原因等方面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了30年来美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轨迹以及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演变。这些故事洋溢着对专业的热爱,富有管理与服务创新的启发,有助于图书馆工作者理清思路,减少路径选择的茫然、困惑与盲动,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应对变革》这本书可供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图书馆管理者、图书馆学教学研究人员、学生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团体与个人参考。

  

20世纪80年代,图书馆界有专家指出,图书馆界在向社会做自我宣传时,不应只注重推介图书馆,而忽略了对图书馆员的推广宣传,以至于许多读者误以为图书馆员的工作就是在图书上盖还书章

1988年,《图书馆杂志》设立了年度图书馆员奖(含馆长),致力于宣传推广专业图书馆员的贡献与成长故事,向同行示范榜样的力量,向社会宣传图书馆员的重要作用与价值。后来又设立了“年度辅助图书馆员”。这两个奖着眼于奖励不同岗位上的图书馆员榜样人物(含专业馆员和工作人员),宣传图书馆员的事迹与重要价值,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同行更好地前行,从而推动事业的发展。我深以为然,事业中最重要的力量是人。所以,最近我们“图情出版”在推介一些我们行业相当优秀的专业图书馆员,比如吴建中馆长、王波研究馆员、顾犇主任。他们的文章成为热贴,很多同行告诉我们说,这些文章带给他们行业的自信激励人生

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我们所投身的图书馆事业而歌唱!图书馆事业会因为你的热爱、你的努力、你的专业能力而更加兴旺,更加精彩。

  

文章来源:图情出版

 https://mp.weixin.qq.com/s/g8Z_FeTLBTRQl9uOYYTvmA?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