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723

   2019124日至5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传达教育部图工委会议精神、讨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标以及“双高”背景下的信息素养教育建设工作等。整体上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的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把脉、献计。来自全国23个省40所高职院校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主持。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杨剑静女士首先致辞,她代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致辞中,杨剑静女士传达了高职发展处对高职高专分委会组建至今,在各方面工作上的认可与肯定,并强调了三个目标:一是头脑要灵,要保持学习的张力;二是眼睛要亮,要明细发展的目标;三是步子要实,要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新;她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总结会,也是对未来工作早谋划、早准备的吹风会。具体到工作中,希望高职高专分委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继续推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在高职院校的落实、落地。同时,图书馆可尝试在“全民阅读”、“书香校园建设”等方面,以一系列的活动为载体深入融入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来,以此丰富高职高专院校的文化氛围和历史积淀。她强调,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是毋庸置的,职成司各位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希望在座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热起来”,真正成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专家队伍。


高职分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刘建国传达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会议精神。今年112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成功召开。刘建国副主任将此次会议精神与自身工作经验相结合为在场各位专家做了详细汇报。他表示,高校图工委会议做出的工作指导性意见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呼吁高职高专分委会各位专家共同思考,结合各校特色,有针对性的开展新时期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工作。


随后,分委会以小组为单位作工作汇报。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晓江围绕“管理转型与战略规划研究”作汇报,他简要介绍了今年该小组的各项工作进展,主要包括“实施指南”修订和试评工作进展以及开展“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功能定位和关键能力”的课题研究情况。今年下半年针对“实施指南”江苏、江西等地召开区域会议进行推进,并分析了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共同讨论。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菲从三方面介绍了“学术研究与队伍建设”工作组的推进情况:一是推进了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启动了图书馆岗位聘任标准研究;三是开展了图书馆工作应用研究。他强调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应从三方面着力:一是加强横向联系,开展学术研究;二是明确路径,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分类培训,整体提升人员素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杜贵明针对“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 工作小组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展望。今年主要完成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参与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筹备工作;二是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工作;三是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工作;四是分委会网站建设工作。多方任务紧锣密鼓,顺利完成。杜贵明馆长对分委会提出六点工作建议,与在座各位专家共勉:一是凝聚共识、明确职责、强化协作;二是调研摸底、汇聚问题、形成报告;三是提出建议、出台政策、形成机制;四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协同发展;五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六是提供咨询、指导工作、推动落实。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兰平,结合今年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启动和完成情况、高职高专图书情报工作信息网完成情况发表了对“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素养教育”的意见和看法。刘馆长建议明年工作中:一是成立高职高专省级信息素养工作小组及省级联络人,二是总结今年首届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的经验教训,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未下一年大赛进行准备,并通过大赛促进全国各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均衡发展。


   “资源建设与保障”小组发言人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简要介绍了关于本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加入“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意愿调查情况,用事实说明了高职高专院校与本科院校在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差距尚存。唐馆长切合实际,从“政策引导,政府投入”、“手拉手,建立帮扶机制”、“文献传递,共享联盟”等几方面提出了有的放矢的工作建议。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代表高校图工委作简要发言。他指出:本届高校图工委以教育部指导思想为抓手,结合之紧密,要求之严格,前所未有;对各位委员工作成效的考核之严谨,前所未有。希望分委会能够认真制定工作细则和工作制度,各位委员能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高职高专图书馆资源建设和信息素养提升的工作中来,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操作性的工作意见。


    当日下午,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在会上作了题为“面临的形式及分委会下一步工作思路”重要报告。李主任的讲解生动活泼,化繁为简,娓娓道来,高站位、宽视野、多维度的阐述了当下工作的立足点。他指出:“高职高专教育的战国时代来临了”,新时期正是各个院校奋力前进,竞争激烈,抢先争先的时代。报告中李洪渠主任结合“双高”、“1+X”、“职教本科”、“职教高考”、“产教融合”、“技能大赛”、“职教扶贫”等十余个与高职高专教育发展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和剖析,与各位委员共同探讨今后分委会的工作新局面、新问题。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就“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评估指标”、“图书馆、分委会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