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甘肃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赛事回望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628


(通讯员 刘兴敏 罗文波20193月,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示范城市深圳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举办第一届全国信息素养大赛动员会。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委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马克联莅会其中,四十载职业教育生涯、在图书馆奉献了十多年的他,内心异常激动,敏锐的观察到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的机遇,当即表态:有条件要参与、要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参与、也要要办。从深圳一回来就开始筹划甘肃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

2019412日,甘肃省首届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的动员会暨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会如期召开,马克联馆长倡议各图书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扬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克服图书馆经费不足、人员缺少的困难,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加参与到赛事中去,用自己的行动脚踏实地实践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信息素养大赛之路。有为有位,实践、体现、展示图书馆的价值。

      

20191027日,甘肃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赛事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组(筹)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教授致辞,强调高校加强素养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建设智慧图书馆的重要意义,希望各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和完成其功能、责任及任务,不断提升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信息素养,促进全面发展。田中禾代表甘肃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预祝大赛举办圆满成功。



    经过前期报名、赛前培训、模拟演练等环节,共有14所院校3866人积极参与了各校信息素养校赛。其中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临夏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共13所院校优选出的学生150人,教师10人参加甘肃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省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省赛获奖情况如下,学生组:一等奖6人,二等奖18人,三等奖40人;教师组:优秀教案奖3人;学校组:优秀院校组织奖4





20191117日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的网络优选赛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甘肃省1名学生入围全国大赛现场总决赛。



2019123-5日,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现场决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省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的陈欣堉同学在指导老师殷翔的带领下参加了决赛。



全国100名现场决赛名单里,全国共有81个院校的100名学生晋级。甘肃学生选手陈欣堉同学全场表现非常亮眼。在10030环节,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殷翔老师指导的陈欣堉同学展示出了西北学子自身强大的基础理论与动手的实力,取得了第9名的优异成绩;决赛第二轮由抢答环节构成,陈欣堉同学因为之前没有过参与抢答环节的模拟练习,临时仓促准备,虽然抢到了答题项目,但可惜输在经验,在第二轮抢答环节没有更上一层楼,停留在三等奖的位置,留下遗憾。


    




本次在首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上,由于我省组委会组织有力,团队整体表现上佳,各个项目同时获得了其他一些荣誉:

甘肃省组委会获最佳突破奖;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获最佳安全奖;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获最佳教学奖;



殷翔馆长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崔晓燕、王莹老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王倩老师获得说课组进取奖。

马克联馆长寄语:

信息素养已成为信息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必备的一种基本素养与能力,信息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本次大赛凝聚各方精英,竞赛、交流、互学,打造了一个高职信息素养的新平台,是践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育的重要举措,能够充分检验和展示学校信息素养教学的成效,激发学生学习信息素养相关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为学校提供了高职院校信息素养课程建设和改革的思路,必将对我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产生积极推进作用。祝愿甘肃高职高专院校在以后的全国信息素养大赛中走的更宽、更强、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