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知识战“疫”·广西图专委高职高专分委会联合行动 ——众人拾柴·不忘初心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527

    (通讯员 廖建威)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以下简称分委会)隶属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分委会主任馆设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以来分委会时刻关注疫情动态,125号(大年初一)疫情凸显之时即牵动了广西高职高专分委会每一位图书馆人的心,在广西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李云华统筹和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赵红、委员唐小洁支持下,分委会秘书处廖建威按照要求发动广西高职高专各馆与各文献资源服务商相互协作,为广西兄弟院校统一搭建战“疫”服务共享通道,构筑联合服务共享资讯平台,面向全广西高职高专图书馆开展推送服务,提升各馆在疫情期间资讯综合服务能力,在分委会带领下,各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作,为后续支持停课不停学等一系列文献资源保障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

     

     一、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服务合力


广西高职高专图书馆普遍存在文献资源建设经费有限,资源结构单薄,数字资源服务专业人员不足等实际情况。疫情期间正值寒假,大多数兄弟院校图书馆数字文献服务仅局限于校园内网,无法响应全国师生服务。值此之际,全国图书馆人、图书馆文献服务商、出版机构及时伸出援手,纷纷开通战“疫”服务免费资源访问通道,分委会及时整理统筹发布,在支持单位协助下,构建服务全广西高职高专图书馆联盟公众号(微信号GXGZLIB),及时开展资讯推广服务。

图1:广西高职高专图书馆联盟


于此同时,在北京英富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构建了疫情期间免费服务的IFC一站式战“疫”资源服务平台,为全广西高职高专(含民办院校)打造专用访问账号,完成下发账号31个,每账号并发数100,于27日正式开通上线,截止227日审核上线44组战“疫”期间免费服务资源,账号登陆2007次,资源跳转5175次,最高峰时全区17所高职院校账号同时在线使用。


登录地址

单位用户

登录帐号

口令

http://103.254.113.2:8000

例:武汉加油

whjy

whjy



图2:跳转访问平台



图3:访问情况


    二、构建联盟服务平台,达成比学赶帮共识


广西各高职馆长期以来一直期盼加强全方位交流,实现服务提升。传统交流受时间、地域限制,服务层级广泛性不足,分委会依托支持单位全新搭建公众号服务平台,就是为了打破时间、空间、交流层级的限制,全方位促进图书馆人比学赶帮的服务共识。初期开设图林听潮、高专馆讯、馆史沉沙三个板块,并在疫情期间重点打造高专馆讯、知识战“疫”、战“疫”检索三个子栏目,及时转载图书馆界及广西高职高专各馆公众号战疫资讯24篇,加强各馆办馆经验交流学习。23日服务正式搭建以来,截止227日积累关注用户633人,月关注用户增量85.1%,各栏目累计点击825次,为今后分委会联合服务工作打开窗口。



图4:首篇推文



图5:分版块结构


值此知识战“疫”之时,广西图专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借用图书馆人一首诗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聚首:


武大的樱花

          ——李云华


武大校园内的樱花很好

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

都会引来很多人

男的女的老的少的

他们都以自己的姿势与樱花合影

笑靥如花


我到过武大

却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

所以我没有看见樱花盛开的样子

也没有遇到像樱花一样

令人沉醉的人


答应我

等到大家都度过二零二零年的这个劫

我们一起去看武大的樱花

你一定要穿上最美丽的衣裳

在最美丽的花朵下面

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