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8868

网站链接:http://www.lib.szpt.edu.cn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与学校共成长,经过了20多年发展,现4座馆舍分布于留仙洞校区(主馆)、西丽湖校区(主馆二)、官龙山校区(医学技术分馆)、华侨城校区(目前校区改造暂停开放)四个校区,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馆藏纸质资源263.7万册,期刊1780种,电子图书130万册。中外文电子资源51种,电子期刊9200余种,多媒体资料5.77万件。


  优化阅读环境,建成两大主题空间。馆内阅览座位4200余个,电脑400台,电子阅览室4间,影视播放室2间,教师研究室10间、学习讨论室10余间。近年以主题为牵引对馆舍空间进行了系统改造。在留仙洞校区建成“国学馆”,在西丽湖校区建成“汽车文化主题馆”,形成一东一西、一科技一人文、一现代一传统的主题馆格局。同时,留仙洞校区五楼自修层改造成“智慧共享空间”,在二楼与关工委共建“书画俱乐部”。西丽湖校区与机电学院共建“博雅鸿鹄学堂”,并设置读者协会经典阅读室等空间。同时,图书馆走出去,与多个书院合作共建“书吧”。在馆内公共区域引进师生艺术作品进馆入藏、展示,完善公共标识,优化绿化环境,整个阅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多路推进资源建设,建成系列特色库。全馆设有全开放式书库12个,半开放式密集书库3个。近年加强了特藏资源与特色数字资源建设。顺应数字时代新阅读趋势,增加了数字资源采购比例。特藏资源除常规的原版外文书库、港澳台书库外,自建了系列特色数据库达到14个,“深职文库”主要收藏本校作者著作,建有实体书库和数据库,已收藏著作700余部。结合本校本土需求陆续建成的还有深圳高新企业数据库、教学参考书数据库、留学指南专题资源库、全国高校精品课程库、优秀动画电影库、优秀师生作品库、永不落幕的大运、特区法律文库等。加强馆际资源共建共享,与深圳五家图书馆联合建设“深圳文献港”,并积极推进全省高职院校区域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建设。


  加强技术更新,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本馆置有基础的图书管理系统与大数据处理系统,置有系列自助设备,线上资源日渐丰富,网上实现了部分服务功能,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微博与微信等新媒体服务。随着新技术的变革与普及,图书馆智慧智能化趋势明显。2017年,馆内全面规划智慧图书馆建设,经过调研论证、充分讨论,形成了智慧图书馆建设方案,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对全馆进行智慧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目前智慧图书馆项目得到上级批复,开始实施建设。


  拓展服务路径,形成多层次服务体系。常规服务方面,基本实现了各校区通借通还,资源全面开放,开架借阅,人工辅以自助借还服务系统。专业服务方面,建立了有高职特色的专业服务馆员制度,每个二级学院都有对应的专业服务馆员,建有专业服务网,为相关学院专业提供针对性的量体裁衣的文献资源信息服务。专题服务方面,开展专题情报分析,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专业咨询、文献传递等服务。本馆还担任省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等机构主任、秘书长单位,加强横向联合,开展行业服务,同时开展了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等社会服务工作。


  切入文化育人主战场,书香文化形成两大品牌。努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致力于高职书香文化创新,在实践中加强了阅读推广与书香文化育人工作。经过多年运作,已形成了上半年以世界读书日为中轴的“校园悦读季”和下半年以深圳读书月为中轴的“深职读书月”两大书香文化品牌。围绕品牌推出一系列书香文化活动,如专题讲座,文化展览,馆藏推介,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图书造型大赛,经典阅读推广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加强读书社团建设,直接指导了教师“读书俱乐部”、学生“读者协会”等社团,成为校园重要阅读组织。近年,图书馆众多书香文化活动创新案例获得全国全省大奖。


  信息素养教育形成特色,建立基地对外推广。图书馆承担了全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任务已十余年,每学期开课学生7千人左右,目前建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开发了有知识产权的网络教学平台与题库,10余名骨干教师,出版教材2部,发表论文多篇。教学经验与成果现已对外推广,建成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共享课程,已有省内外14所高职及本科院校试用。20187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资源保障中心(CALIS)与图书馆共建“CALIS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基地”,开始在全校高职院校推广信息素养教育。


  目前我校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中国职教领域“双高”院校,图书馆将坚持“专心用户需求,专注智慧服务”理念,紧贴新技术变革,推进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优化文化育人环境,努力建设基础扎实、亮点突出的现代化、创新型、智慧型一流高职院校图书馆。



1.图书馆外观



2.国学馆



3.书库



4.报刊阅览



5.小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