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首届“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599


(通讯员:阎蓉、王丁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首届“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于413日隆重启动。本次大赛将持续进行四个月。



本次大赛得到了学院党委学工部、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短短几天,图书馆官方公众号粉丝人数激增1300多名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学院官网和中国西部网先后做了详细报道。平台运营商超星公司也表示要大力支持后续活动。


参与热情与学习效果双见效。截至428日,活动参与师生人数为9806名;水利工程分院、药物与化工分院以及动物与工程分院学生参预度暂时分列排行榜前三位信息工程分院的晁嘉贝经济与贸易分院的温辛佳琪交通与测绘分院的石蕾旅游与管理分院的王可可等同学已经打穿总题库,可以做到秒答全对。目前总积分榜单前二十名已经成为全院学生追赶的目标。


文化传承与提升素养相结合。“雪冷不妨春意到,病痊欣见好诗来但使生机斫未尽,红蕖还向月中开。”本次大赛是图书馆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学情,精心策划的文化推广与传承活动,借力网络,用手机作为学习载体,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的宅家生活。学生家长反映,对于学生的这种变化,感到非常开心,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文化推广与防疫抗疫两不误。“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优秀古典诗文的魅力举世瞩目。“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让学生从优秀古典诗文中汲取信念与力量,坚定大家防疫抗疫的决心,使学生不断提高内在修养,提升自身的品味格调


诗词大赛与经典晨读交辉映。中国古典诗文就像一幅水墨山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学院持续推广经典晨读活动三年多,给我院“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提供了坚守的基础,二者在线上线下完美共鸣,共同发力,点燃学生学习热情,使其感受古典诗文之美。图书馆将不断总结改善,把活动推向深入,力争让优秀古典诗文深入人心。


 “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持续推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通识课教育的积极尝试,对于巩固教学效果,提升教育品质,打造书香校园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图书馆会继续努力,力争把“中国古典优秀诗文大赛”做成学院的品牌文化项目,为提升教育品质,打造书香校园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