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349


图书馆网站链接:http://lib.cqyygz.com/index.htm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有老校区图书馆和大学城图书馆。大学城图书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阅览座位近1600席,馆内以”藏、借、阅、咨”一体化格近年来学校加大了资源与硬件建设投入,至2019年,有纸质藏书近82万册,电子图书154.91万册,视频资源20.72万分钟,电子阅览室计算机220台。学校持续投入经费,配置有国内一流的中文类数据库资源,支持网络24×7的馆藏资源服务局规划,采用全开放大流通的管理方式,全天开放(8002200),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资源与硬件建设投入,至2019年,有纸质藏书近82万册,电子图书154.91万册,视频资源20.72万分钟,电子阅览室计算机220台。学校持续投入经费,配置有国内一流的中文类数据库资源,支持网络24×7的馆藏资源服务。


以“加强特色专业资源库建设,积极拓展资源共享深度”为建设思路,注重资源优化。我馆在重庆市高职类院校率先开发特色数据库“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著作成果数据库”。有“中医古籍库”、“中医药库”等专题数据库。并通过持续建设基本实现了馆藏专业图书电子化。目前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单位、重庆市大学资源共享共建联盟馆首批成员单位,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外文网络数据库平台成员馆,已初步形成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并重的文献保障体系,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文化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与资源支撑,为学校“双高”专业建设提供优质资源保障。


图书馆注重读者服务工作的务实与创新,成立阅读推广组多年,充分利用“校图书馆公众号”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服务宣传,根据读者需求不定期开展全校性的资源应用及推广培训活动,深入院部、班级开展个性化专业推广服务、学生党校实训基地挂牌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


图书馆保持业务管理平台的适时升级,相关读者服务信息与图书馆新网站同步更新,馆内配置了图书自助借还机,安装有门禁与图书安全系统,实现了移动图书馆、云图书馆、资源远程访问系统等平台的应用,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应用让读者得到了更高品质的服务,也为业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图书馆积极推进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近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五”、“十三五”高职规划教材《医药信息检索》,教材获得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药品类、医疗器械类、食品类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数字资源网络评选活动二等奖。主编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院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本科层次)《医学信息检索》。主持教育部药学资源库《医学信息检索》课程,主持完成省部级教改项目2个。1人为科学出版社信息素养类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


学校图书馆为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委单位,重庆市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专委会主任委员馆单位。图书馆多次获评“重庆市高等学校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