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地共建谋新篇运河文化合力传——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交流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739


通讯员  王雅平)“运河文化推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可以一起做事。” 71日上午,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会议室,来自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的吴海霞副主任一行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言笑晏晏,热诚交流,对于馆地共建、推广文化达成了一致意向。

吴海霞副主任首先观看了2020领航者悦读“共抗疫情 悦读力行”影像资料、参观图书馆运河/良渚双遗文化专题画展,之后重点在馆地共建双遗文献专区驻足,浏览良渚博物院、良渚街道、拱宸书院等机构捐赠的文献,听取图书信息中心王雅平副主任介绍图书馆开展馆地共建推广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与举措,当即表示要为运河文献收藏贡献力量。

随后,双方移步会议室,对合作开展运河文化推广的路径进行探讨。双方同意互设文化交流与实践基地、党支部共建基地,以此为依托,开展文献采集、文化推广和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探索与实践。

运河综保中心随后向图书馆捐赠《运河申遗文本》《运河研究丛书》等一批特色文献,图书馆向综保中心颁发收藏荣誉证书。双方还就结合运河文化推广开展支部共建进行探讨,综保中心第一支部书记曹岚同志表达了对合作共建的美好期待。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区,负责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日常保护、监测、研究和展示等工作,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和运河文化研究与宣传是该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交通部示范高职院校,在专业特色、文化脉搏和地理位置上与大运河息息相关。自去年启动馆地共建、推广良渚/运河双遗产文化推广工程以来,持续进行了专门文献采集、主题艺术展览、专题书籍推荐等工作。如何进一步推进馆地共建,响应习总书记“保护利用好大运河这张中国文化的金名片”的指示、回应省委车书记“在大运河文化推广上体现浙江担当”的要求、呼应我校双高建设的总体目标,在图书馆这一平台进行深入持久的文化推广品牌建设,成为交院图书馆人共同的思考。

本次与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的友好交流,打开馆地共建、推广双遗(运河)文化的新篇章,找到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抓手,创设了服务社会实践高校使命的新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