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人类发展 信息合作抗疫 “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启动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651


828日,“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议线上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开元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高职院校及图书馆行业企业对2020年信息素养大赛热切期盼,参会热情高涨,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余所院校的545名高职高专院校代表报名参会,但实际线上参会人数达5000余人,远超组织方预期。

会议对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进行了总动员,详细解读了大赛工作手册,介绍了信息素养教学和大赛平台,围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及备赛参赛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宣布正式成立2020年信息素养大赛培训讲师团。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率先致辞。他谈及CALIS管理中心的历史沿革及职责使命,对2019年大赛作了简要回顾,他表示:CALIS 20多年来一直未忘服务中国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快速发展的初心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将服务视域拓展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另外半壁河山——高职高专院校,于3年前启动“CALIS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行动计划”,促进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正是该计划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3月的大赛启动会推后召开,但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并未停止。陈凌秘书长藉此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关注大赛的各方代表表达由衷感谢,并预祝全国各高职院校参赛师生在今年的信息素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为大赛作全国总动员。他结合当下疫情现状,阐述了“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与信息素养”这一热点话题及见解,对2019年大赛做了简要回顾与点评,他表示:本项大赛是教育部职成司高度关注的高职图书馆赛事,也是首个属于高职图书馆的全国性比赛。希望通过举办大赛“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条件和水平,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为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做出积极探索。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涂运祥代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秘书处在会上详细解读了《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对本次大赛大家颇为关心的赛程、赛项、赛制等做了详细介绍,对各级组委会工作作了分工部署。

会议特邀嘉宾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中图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如花教授作了“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变革的思考”这一专题报告。她强调:与以往的信息素养教育主要侧重的研究型、学术型院校不同,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应更加注重学生在职业技能、求职导向等方面的信息需求。本次大赛以高职高专院校学生为主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黄教授还从多个维度分享了她多年来从事信息素养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的经验和成果,受到线上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上午会议由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陈艳红主持。


下午会议分上、下半场,由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崔新明及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月分别主持。

上半场,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兼校长李洪渠致辞。他表示:今年的大赛以“关注人类发展,信息合作抗疫”为主题,以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以及信息获取、甄别和加工处理能力为考核重点,充分契合了时代主题,体现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特征。他对本次大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紧绷“防疫”之弦;二是确保赛事有序进行;三是确保赛事公平公正。李洪渠书记还郑重承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将举全校之力,全力办好大赛。

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兰平在会上宣读了“2020年信息素养教育培训讲师团”成员名单,他在回顾和肯定2019年讲师团所做出积极贡献的基础上,充分阐述了讲师团成立的目的和深远意义,对20名新晋讲师团成员寄予深情厚望。

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处级督导唐晓应,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省组委会2019年组织该省高职院校参赛备赛的成功经验。该省2019年共有46所高职院校、2万余名师生参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唐晓应老师的介绍也因此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来自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陈萍秀和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李雁行两位老师,她们作为2019年大赛教师说课赛的优秀代表,分别发表了题为“SPOC支持下的线下课堂设计”及“巅峰对决 大赛砺剑——混合式教学在信息检索课程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来自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的陈雨雪和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的宁婉两位老师,她们作为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学生赛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分别分享了她们指导学生备赛参赛的宝贵经验。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高职高专行业总经理丁虎以“以技术与服务为核心 赋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为题,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孙天慈以“砥砺前行20载 助力高职大发展”为题,浙江飞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省红以“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云服务平台”为题,结合各自企业的特色产品,分别阐述了自身服务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的蓝图构想。

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副主任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刘建国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组委会对本次会议从形式到内容上都做了精心安排,嘉宾报告水平高,参会代表热情高,这不仅是一次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会,更是一次加油助力的推进部署会。他结合去年大赛的经验教训和各位专家的发言,对与会代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共识;二是要广泛宣传,周密部署;三是要认真总结,砥砺前行。最后,刘建国主任预祝今年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鸣谢: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总冠名合作企业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大赛平台支持企业

浙江飞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特邀合作企业

北京智联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企业

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