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主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988



2020915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主题培训会议于线上召开。来自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副馆长,及参与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骨干教师受邀参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涂运祥主持会议。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涂运祥

 

会议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研究馆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发展研究部主任施蓓研究馆员等三位专家,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智慧图书馆建设做了主题发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开放式直播、录播及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高峰时段参会人员达到六百余人。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在《传统与现代齐驱, 守正与创新同行 ——高职院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探讨》主题发言中,畅谈我国“十四五”规划已拉开序幕,该项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回顾我国图书馆行业“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高职院校图书馆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从传统业务到现代环境需求的角度探讨了新时代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规划。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

 

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研究馆员以《智慧时代的职业院校图书馆五年规划思考》为题,深入探讨了面向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中国职业教育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大数据、智慧化的新时代,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国智造,高等职业教育必须为此做出战略的人才准备,借双高建设之东风,乘智慧时代之势,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图书馆的发展定位、服务体系架构、管理平台重构、资源结构优化和面向双高专业化服务等重大问题做出布局和建设规划,是高职高专图书馆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发展研究部主任施蓓研究馆员以《服务为本、转型升级、质量提升——以深职院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例》为题,在回顾深职院图书馆十三五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思考和展望深职院图书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重点:服务为本:守正创新与高职教育发展匹配的服务内涵及其模式;转型升级:智慧图书馆建设重构和夯实图书馆服务体系及其环节;质量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机制致力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图书馆效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发展研究部主任施蓓


正值全国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智慧图书馆建设也是界内关注热点,由此参会人员投入热情,会上直接表达观点与主讲专家交流,会后索取相关资料继续学习,是一次非常及时的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可全程查看回放:https://zhibo.chaoxing.com/85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