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线上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563

通讯员 王丁、张维921日下午,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工作组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通过万方平台召开。会议围绕“2020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赛项说明、组委会安排、竞赛平台使用培训、教师参赛经验交流等相关主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我院副院长梅创社、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领导及业务骨干等参加本次会议,直播过程中共计485人次同步收看。会议由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高凤香主持。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学院图书馆馆长高凤香 主持会议

陕西赛区组委会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创社作开幕致辞。梅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指出信息素养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是第二届大赛,希望陕西各高职院校图书馆积极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借着全国信息素养大赛的东风,紧跟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钻研教学方法,积累教学资料,锻炼、培养师资队伍;不断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陕西赛区组委会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创社 开幕致辞

随后,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宣读了《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陕西赛区组委会成立通知》。

陕西赛区组委会主任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创社担任,副主任分别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高凤香、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红相、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袁素瑛担任,顾问由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委员仝荣才担任,陕西省图工委高职高职工作组的委员馆馆长在组委会中任委员;组委会秘书长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担任。

出题组组长由袁素瑛馆长担任,副组长由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小凤和陕西工院王丁副馆长担任。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家图书馆为成员馆。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 宣读通知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在会上做了“以赛促建-信息素养大赛备赛与管理”专题报告,阐述了CALIS中心对信息素养大赛的规划,并对2019年全国大赛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总决赛的各项相关数据,分享了部分参赛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备赛秘诀。

  

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 专题报告

陕西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对2020年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细则进行解读,分别就第二届大赛的参赛对象、赛项说明、竞赛时间安排及评审选拔办法、省赛命题和模拟备考、奖项设置等相关事项予以详细地说明。

  

陕西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 解读大赛细则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任天娟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2019年信息素养大赛教师参赛经验。她从学生赛事体会、教师赛事体会等不同角度阐述了第一届参赛经历,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为我省备赛建言献策。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任天娟 分享参赛经验

方正阿帕比讲师杨宁波、浙江飞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白帆多、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文雅分别做了题为《2020年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选拔赛比赛平台相关培训》、《数据驱动·赋能创新——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云服务平台》、《学科知识服务平台赋能职教创新发展》的报告。

会议最后,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红相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图书馆承办信息素养大赛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本届信息素养大赛面临着严峻的外界环境,图书馆人一定要精诚合作,省内省外互动,聚合力量,克服困难,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特色。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红相总结发言

以本次会议为标志,2020年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组委会将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办成一场规范有序、参与广泛、质量过硬的大赛,切实发挥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再上新台阶。


:2020年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线上启动会观看网址

https://appmwp6omqg1078.pc.xiaoe-tech.com/detail/l_5f62e5a5e4b01b26d1ba7fb0/4?fromH5=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