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委会常务理事代表出席2020年广东省图书馆学会-广东省高校图工委联合年会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608


通讯员 王银花)2020121-3日,以“讲好图书馆广东故事 引领新时代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广东图书馆学会-广东省高校图工委联合学术年会在中山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图书馆学会、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中山纪念图书馆承办,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图书馆论坛》协办。国家图书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和全省300多名图书馆代表参会。广东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常务理事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高职高专分委会部分会议代表与程焕文主任合影留念

刘兰平馆长作为广东图书馆副理事长,主持了12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敖龙副研究馆员作为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做了《广东图书馆学会章程(修订版)》说明报告,蔡卫平馆长代表教育培训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

123日的分会场由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以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为主题,包含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和工作报告三个环节。在工作报告环节,刘兰平馆长代表广东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汇报了工作总结和计划。他指出,在广东省教育厅和高校图工委的领导下,在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及民办院校的支持下,2020年高职高专分委会疫情期间仍然积极担当、快速反应,带领团结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将疫情防控和图书馆业务工作落到实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在协办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推动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在组织专业技能培训,提升馆员业务素质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省共吸引47所院校近万名学生参赛,56名学生进入全国赛。全国388所高职院校684名学生选手参加全国复赛,广东省11名学生晋级全国复赛,入围人数居全国第四。广东省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师组微课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学生组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同时,5名教师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15所院校获得“最佳组织奖”称号。

高校图工委主任程焕文教授给高职分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鼓励大家要摸清家底,做好总结规划,找准定位,团结协作,以改革促发展。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大家秉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协同共享”的精神,对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对推动信息素养大赛纳入省赛达成广泛共识,确立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的发展、持续开展青年馆员论坛等主题。


刘兰平馆长代表高职高专分委会汇报工作

本次会议促进了全省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广东高校图书馆事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互联互通、协作共赢、创新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