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传承文化 逐梦未来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543


1217-18日,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以“守正·创新·传承——图书馆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2020年学术年会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顺利召开。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调研员王宇,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勇,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田刚,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韶山毛泽东图书馆馆长谢锡光,湖南省职成学会秘书长卢嗣之,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段蓓虹、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庆良及相关参会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46所高职院校的15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7日下午,年会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博艺楼9楼学术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文清主持。张勇院长致开幕词,张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及发展规划,对省高职图工委和图书馆界同仁对学院工作的重视和信任表示感谢,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徐庆良主任代表省高职图工委作了2020年工作报告,徐主任认为:高职图工委2020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举办的各项活动卓有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图工委需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建设,提高图书馆业务能力,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地区性资源建设,推进全民阅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贺美华馆长在发言中表示:现在是高职院校发展的春天,政策红利春风化雨,省高职图工委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认真研究新技术,新趋势,新经验,新做法,发挥图书馆在培养人才、传承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会议围绕新形式、新使命、新担当展开充分的讨论与研究,使新技术、新政策成为我省图书馆发展的创意。田刚会长在发言中表示:期待我们图书馆人适应职业教育新时代,在推动“三高”战略,加强“三教”改革,完成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上下功夫。最后,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调研员王宇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省教育厅非常重视近两年来举办的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大赛适应了职教改革、提质培优等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促进“三教”改革,推动“三高”人才的培养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此环境下,图书馆要以信息素养教育为抓手,围绕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心任务,以习近平考察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的战略要求为指导,立足岗位,“谋事、谋势、谋当下、谋未来”,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奋发有为”的图书馆人。

1  与会领导

本次学术年会分专家报告、馆长论坛、馆员天地等环节,内容丰富,与会人员收获满满。

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高校图书馆杂志社主编郑章飞作《面向未来的图书馆学科体系构建研究》的专题报告,从图书馆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对图书馆学科体系进行了充分阐述,勾勒出未来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传承与保存是图书馆的基本功能,是社区知识中心、全民终身学习中心、学校知识中心等,并指出图书馆将融入社会智能化、智慧化,图书馆的收藏对象不局限于文献,还包括信息、数据等,为我省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馆长论坛上,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三馆”馆长李雪蓉、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赵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胡赛先后作了馆长论坛《高职院校“三馆”合一体制的构建与实践》《阅读学分制推进高职院校图书馆育人实践》《精准营销理念下的图书馆“三全育人”新路径》的专题报告。从图书馆管理的角度分享了三馆合一建设、阅读学分制的实行、图书馆“三全育人”的路径,为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路径。

馆员天地中,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李明、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陈扬芳、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罗甜甜分别作《基于“阅风习来”领读计划的高职生深阅读习惯培养的文化育人创新案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信息素养教育再出发》《“惟精惟一  且知且行”真人图书馆读书分享会》的案例分享。从图书馆业务工作角度,分享了阅读推广、信息素养教育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为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基层馆员起到了示范作用。

2 年会交流人员

大会还表彰了“维普杯”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赛及文献资源使用活动、“超星杯”全省高校“立德树人”视频打卡大赛、湖南省高职图工委2020年学术年会征文和案例征集、2020年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的获奖单位与个人。与会领导现场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并在湖南艺术职院党委书记王章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夏赞才,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谢永强,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科技情报所所长周斌等领导、嘉宾的陪同下观摩了湖南艺术职院黑匣子舞蹈实训室竣工验收演出,彰显文化与艺术的魅力,展示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办学水平和艺术特色。

18日上午的闭幕式上,省高职图工委秘书长唐晓应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对省高职图工委2021年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本次年会时间恰逢“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阶段,本次年会的专家报告、图书馆工作者经验交流、学术征文、案例推广、新技术与新产品应用等内容,既是我省高职图书馆“十三五”收官的总结与凝练,也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十四五”开局指明了方向。年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了馆员综合素质地提升,较好地诠释了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事业守正、创新与传承的精神。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