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咸阳师范学院联合启动2021年“书香校园”读书文化节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87



(通讯员 王丁)423日,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咸阳师范学院联合启动了2021年“书香校园”读书文化节,这是继两校图书馆合作共建之后联合开展的一次“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也是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本科院校之间的一次良性互动。

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毛龙灿、图书馆馆长张卫军、副馆长王倩以及该校图书馆各部室主任、图管会及“阅读之星”本科生代表等50余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与学院组织部、宣传部、院工会、图书馆、学生处、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十个专业二级学院、马院、公共课教学部、院团委等一同举办读书文化节的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学院向阳读书社的老师与图管会、“星火”读书会的同学们,共计230余人一同参加了两校联合启动会。本次启动会由图书馆馆长高凤香主持。

两校联合启动仪式现场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作为国家战略,全民阅读已连续8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确立了两校图书馆的合作共建,从两校的办学性质和特点来讲,是发挥两校所长,这不仅是普通本科和职业教育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也是人文与技术的碰撞。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两校联合举办读书文化节,更有意义。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两校通过读书文化节相关活动的开展,引导和动员更多的师生开展深阅读,发挥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素养、促进发展的作用,推动两校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二是希望两校图书馆能秉承新发展理念,在资源、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有更多的共建共享,有更具特色的合作模式,有效提升两校图书馆的建设服务水平;三是希望通过两校“书香校园”的建设,挖掘阅读的潜在教育力量,不忘教育初心,体现阅读的价值和核心意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思维、能创新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实现教育愿景,以及书香社会的价值追求。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致辞

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毛龙灿也做了精彩致辞。他指出,新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他的读书故事,对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读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号召国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学生作为阅读推广的主力军,希望我们的高校、我们的大学生在推广全民阅读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咸阳师范学院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2020年两校站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接科技前沿人才培养的高度,共同谋划签署了《图书馆合作共建协议》。今后,两校将在多个领域进行更多更全方位的合作,发扬各自办学优势,加强互动交流,推动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建设,共同为图书馆事业协同发展、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咸阳师院副校长毛龙灿致辞

致辞结束后,两校图书馆联合发布了《大学生学科阅读推荐书目》。两校图书馆梳理了两校重合学科、交叉学科、大学生关注点较高的学科,兼顾当前我国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科学技术,以人民日报推荐的经典书籍等为基础,遴选出10个学科领域的经典书籍与当前我国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科学技术相关的优秀图书。涵盖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数学、物理学、文学、计算机科学、通信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为大学生开启不同视野。

共同发布两校共荐的大学生学科阅读书目

在全场师生的共同期待中,两校领导、报告嘉宾以及双方图书馆领导共同走上主席台,用有力的臂膀与澎湃的激情,为本届“书香校园”读书文化节开幕!

共同为读书文化节开幕

在之后的“工图大讲堂”专题报告环节,文学博士、西部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咸阳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许军娥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阅读,大学生成长之路的奠基石》专题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卢朝阳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革命圣地 红色陕西》的专题报告。

许军娥教授作专题报告

卢朝阳教授做专题报告

陕西工院图书馆还展出了两校推荐学科阅读书目的部分图书,以及四史教育相关图书。参加启动会的部分师生在书展前驻足观看,共同感受浓浓的书香氛围。

两校部分师生观书展并合影

密集而下的春雨,依然挡不住两校师生前行的脚步与交流的热情。陕西工院副校长梅创社陪同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毛龙灿一行参观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实训基地、机床文化园、机加工中心、土木工程实训中心、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实训基地、欧姆龙实训基地、智能微电网实训室等教学实训场所,让咸阳师院的本科生感受职业教育工科实训基地的魅力,感受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两校师生参观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

        通过开展两校的“书香校园”读书文化节,一定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构建“一方池塘”、点燃“一束火焰”、敲打“一块燧石”、推开“一扇大门”;期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香校园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关键力量,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