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602


623日,“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议线上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开元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高职院校师生及图书馆行业企业对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期盼已久,参会热情高涨,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职院校的师生积极观看启动会议直播,线上线下实际参会人数达11000余人,远超组织方预期

本次会议对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进行了全面总动员,详细解读了2021年大赛工作手册,介绍了信息素养教学和大赛平台的调整和优化,围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及备赛参赛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宣布正式成立2021年信息素养大赛培训讲师团。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李洪渠率先致辞。他对大赛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希望各高职院校借助前两届大赛积累的经验,在2021年大赛中大显身手,展示更高的水平和风采,并重申了大赛“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此外,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清零的情况下,他强调了“平安办赛、科学办赛、高效办赛”的重要性,希望2021年大赛平稳、合理、科学和规范地举办。最后,他再次预祝大赛启动会议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谈及CALIS管理中心的历史沿革及职责使命,表示:CALIS 20多年来一直未忘服务中国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快速发展的初心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将服务视域拓展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另外半壁河山——高职高专院校,启动了“CALIS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行动计划”,促进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是其中的突破口。他从深职院启动“CALIS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019年大赛的新开端,到2020年大赛的新局面,回顾了大赛的历程,认为通过办赛,使高职院校的信息素养教育超过了预期效果。他表示2021年大赛组委会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综合考量,决定由湖南省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今年大赛承办单位,具有多重意义,他特别感谢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对2021年大赛的大力支持。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崔德明介绍了长沙商贸在办学方面的成就以及在组织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的丰富经验;作为2021年大赛的承办单位,他表示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及主办单位对长沙商贸职院的信任,并代表学校郑重承诺,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全体比赛师生的关切下,将举全校之力,全力办好本次大赛。

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月对启动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简短回顾了信息素养大赛的办赛历程,表示在疫情时代,需要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转型升级,大力提升高职院校师生的信息素养。深职院作为CALIS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基地,将继续携手兄弟院校,深入研究高职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积极开发职业院校信息素养课程标准,努力推动信息素养教学的规范化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创新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为大赛作全国总动员。他强调大赛的核心目标依然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并表示在数字时代,高职院校师生都需要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和数据素养,要推动学生和老师能力的全面提升。他表示今年已实现31个省、市、自治区的覆盖,号召更多院校参与到大赛中来。谈及今年的大赛试题,他表示今年各省在组织客观题竞赛的同时,也要组织开放题,确保省赛与全国大赛的赛制保持一致。他还明确了今年要实现统一的题库,各省组建出题组,借助各省优秀的力量提升大赛命题工作的质量。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涂运祥代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秘书处在会上详细解读了《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对本次大赛大家颇为关心的赛程、赛项、赛制、命题等做了详细介绍,对各级组委会工作作了分工部署。他透露本次大赛增加了大赛操作题环节,入围选手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这个环节,不与大赛成绩挂钩。

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傅雪峰全面阐述了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情况,详细分析了今年大赛中的“变与不变”、说明了今年备赛的关键环节、解读了往年出题专家的出题思路以及往年备赛中遇到的问题,为2021年大赛中师生备赛明确了方向。

讲师团所做出积极贡献的基础上,充分阐述了讲师团成立的目的和深远意义,对10名新晋讲师团成员寄予深情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树林在会上宣读了“2021年信息素养教育培训讲师团”成员名单,他在回顾和肯定2020望。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峥以“科技顶天 服务立地 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平台产品介绍”为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副研究馆员杨玉慧以“强强联合 共建共享 国家宝藏—CALISNSTL资源与服务”为题,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文雅以 “专业数字图书馆建设赋能智慧职教发展”为题,结合各自企业的特色产品,分别阐述了自身服务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的蓝图构想。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副主任、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刘建国主持。在启动会议最后,他表示:2021年再次举办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CALIS管理中心贯彻执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各方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办赛原则,全力推动信息素养教育及普及工作。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高信息素养教育的水平和条件,为落实“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创新人才,做出更加深入的探索和更加积极的贡献。最后他再次感谢各界领导和专家对本次赛事启动的高度重视,并预祝今年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鸣谢: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总冠名合作企业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大赛平台支持企业 


 “万方杯”2021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议回放链接:

浏览器输入网址:https://mfn.h5.xeknow.com/s/173VT5

密码:58882633


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

密码:5888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