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322


(通讯员 朱庆明)79日上午,省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办的全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在融创智谷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提质培优、融合创新、智慧服务”。来自全省35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及同仁共9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长江、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高岭、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周元才、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辉、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卞小林、仙桃职业学院副校长田文丰、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副校长王一、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副校长高元华到会指导。

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涂运祥致欢迎辞。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袁黎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邱惠芳分别主持大会。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当前职业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题报告。李书记在在报告中回顾了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提出多元化、差异化、国际化、信息化、区域化、标准化、协同化、系统化、市场化、精细化等十条职业教育发展观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李玉海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双高”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重塑管窥》主题报告。报告从“双高”计划与图书馆现状和困境、图书馆发展理念与重塑策略、图书馆业务拓展方向与路径、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论述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问题。

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研究馆员题为《面向“双高”职业教育的图书馆智慧化发展》的学术报告。他从高水平职业教育目标出发,谈论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思路和若干具体建议。

在业务研讨报告环节,鄂州职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主任熊建定的报告《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的几点体会》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轻、全、融”三字体会,精彩论述了本馆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特色;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袁霞副馆长的报告《高职图书馆面向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模式研究》详述了图书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可行性、存在的问题及体系建构相关探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尹志清的报告《职业本科背景下高职图书馆电子书建设与实践》在深入分析电子书阅读需求和职业本科对电子书要求之后,详细总结了馆配电子书市场供给渠道的特点,进而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电子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高职院校图书馆如何发挥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创新等保障作用等作用,突出职教特色,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图书馆面临的突出问题。举办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正是为了回答这个突出问题,探索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路径,以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与会代表高度认可本次会议,认为会议主题明确,举办及时,成效显著,能能够更好地促进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