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264

    通讯员 公维娜)98日,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动员会顺利召开。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举办“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号召,由北京地区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老师、学生约4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公维娜主持。

会上,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燕代表北京地区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致辞周校长指出: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首个属于高职图书馆的全国性比赛,是教育部职成司高度关注的高职图书馆赛事。2020年全国参赛院校达715所,竞赛注册合计104万余人,覆盖全国27个省。北京地区共有23所高职院校,有7所学校参加了比赛。相比一些大省,我们的院校数量和规模相对小了一些,但我们的参与热情和取得成绩确是优秀的。2020年学生在国赛中取得第34名好成绩;有3位老师进入全国50强,在国赛中获得三等奖。荣誉是对我们的激励,更是对我们提升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鞭策。我们要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全面助力高职院校师生整体信息素养水平的提升。

次会议受到国赛组委会的殷切关注和大力支持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亲临为大会作总动员许主任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解读了大赛规则和要求,分析了大赛组织形式的变化,并对命题和组卷、检索方法和资源、赛教结合要点,以及高职院校新课标的要求都做了全面的分析,对北京地区大赛组委会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和鼓励。

为了能让参赛师生无障碍参加比赛,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程微元经理对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教育平台的使用和功能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了平台使用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为参赛师生学习和竞赛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

去年的教师微课赛,北京地区高职院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微课制作方法和信息技术的综合使用上还缺乏经验。本次会议特邀2020年全国赛微课冠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亲临讲解微课制作的要点和经验,内容是王道,贴近教学课程,贴近学生需求,有针对性的制作精良、高质量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是培养学生提高信息素养能力的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用户服务中心专家马梧桐也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原文传递资源和利用报告,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是教学的需要、科研的需要、时代的需要。马老师就2021年即将举办的NSTL原文传递大赛进行了解读和说明,积极倡导通过比赛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原文传递资源的便捷、高效和优质资源,为师生的信息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技术新产业的迅速发展,督促我们高职院校的教育趋向于智慧职教转变,如何运用数字图书馆为高职教育做好知识服务,是当下迫切需要提升的问题,会议邀请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黄文雅经理给大家带来一场《专业数字图书馆建设赋能智慧职教发展》分享报告。

动员会后,北京大赛组委会于98日下午召开了《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组委会会议》,就北京地区大赛的日程安排、大赛形式、组卷与出题、奖项设置及评比标准,以及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组委会委员一致通过北京地区信息素养大赛计划和工作方案

2021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在北京地区高职院校掀起了信息素养教育学习的风暴,北京赛区师生报名参赛热情高涨,接下来,各项大赛工作紧张有序地逐步展开我们相信,2021年的大赛中,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以赛促教,努力推进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教育做好信息和知识服务。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