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首次问鼎特等奖! 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捷报频传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300


   (通讯员 陈君)1212日,随着大赛学生个人赛答辩环节结束,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落下帷幕。我校银领学院泰隆191班(原会计学院会计194班)杨莎莎同学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综合客观题、主观题、报告答辩三个环节最后成绩,问鼎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学生个人特等奖、学生个人答辩表现一等奖,实现浙江省在该项赛事上重大奖项零的突破。


杨莎莎: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各位评委老师,大家早上好!我是一号选手杨莎莎……”尽管是第一位上场答辩的同学,杨莎莎毫不胆怯,自信从容地陈述着自己的汇报内容。她给自己关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还加了一个小名字,叫“未来已来”。这不仅是阐述了曾经科幻大片里才有的电动汽车产业黑科技现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也正如今天得到的荣誉一样,喜获丰收。从9月初开始,历经校内选拔赛、浙江赛区初复赛、全国初复赛到最后总决赛,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三同学,她需要协调好学业、就业、备赛等各种琐事,她说:“通过这次比赛,加深了对数据筛选、处理、应用的理解,学习到了使用专业的方式应对学习上的难题。”



指导教师团队:星光不问赶路人

    其实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指导教师团队的精诚合作,作为杨莎莎的主要指导之一的陈君老师介绍说:“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指导团队,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业务部门,但是沈雯、王金森、卿毅、丁洁颖、吴冰等老师都腾挪出自己工作之外的时间,根据相关知识点共同开展了模块化教学和训练。”不管是初赛还是其他比赛阶段,教师团队通过定时开展备课等教研活动,研读比赛手册,观看竞赛教学视频等,有针对性地调整备赛策略。此外,在今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上沈雯老师选送的《选对检索词,文献检索快准狠》荣获教师微课赛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王金森老师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书馆:关注学生发展,信息素养教育不断深化

2019年起至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已经连续三年组织承办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赛区相关赛事,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赛事最佳组织奖。“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在于竞赛本身,我们希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各式各样的信息素养活动,不管是特别正式的文献检索课程还是融入信息素养教育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拓展信息素养外延,积极探索适合于高职院校的信息素养开展模式。”图书馆馆长殷世波教授介绍说。“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在图书馆开展的各类活动中特别是面向学生开展的活动都有意增加了信息素养教育内容,比如说增加了信息甄别推广活动,比方说新生入馆教育不再是图书馆资源的使用与检索,更多的是在于利用好这些资源解决日常碰到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