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召开2022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381

(通讯员 吴振寰)73日,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召开2022年线上工作推进会,重点研讨2022年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教育部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出席会议并讲话。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开放大学校长刘建国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洪渠主持。

会上,任占营从守住阵地、提高认识、拥抱变化、再作贡献等四个方面展开,阐明了高职院校建设发展的定位、方向、现状以及对策。他强调,高职院校图书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掌握新技能,开辟新思路。一要做平台,发挥职教品牌效应,提升服务内涵;二要组织活动,开展信息素养大赛,提升服务技能;三要出成果,提出教育管理对策,提升服务质量。

教育部图工委秘书长陈凌谈到,经过40多年发展,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了全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组织机构并发挥重要作用,树立了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建立了信息素质课程教育体系并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铸就鲜明的图书馆精神,引领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进程。他表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功能拓展、服务转型与信息创新,在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建设中协同聚力,勇担使命,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开创未来,共创理论建设新境界、实践发展新高度、价值理性新贡献。

高职高专分委会五个小组分别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图书馆管理转型与战略规划研究工作组组长李世清重点介绍了《全国职业高等学校图书馆建设标准》及相关情况,建议举办全国职业高等学校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学术研究与队伍建设工作组组长叶新明汇报了高职院校论文征集活动开展情况和项目申报情况。

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工作组组长杜贵明汇报了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以及图书资源排查等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分委会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协同发展。

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组长韩树林汇报了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准备、沟通、布置和安排情况。

资源建设与保障工作组组长唐晓应汇报了高职院校资源建设相关情况。

高职高专院校馆长论坛秘书长杨柳汇报了馆长论坛筹备工作相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通报了2022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主席团成员名单,建议高职高专分委会加强对地方高职图工委的指导,各省图工委、各高职院校加强工作联动。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赵红从论坛选址、会务安排、团队建设、会议筹备等方面分享了承办馆长论坛工作经验,提出开展青年馆员论坛、文化帮扶等工作建议。

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建国提出,分委会要继续发挥图工委组织优势、旗帜和标准优势、资源优势、创新思想优势,多出标志性成果,多出高职院校书籍,推荐有别于本科的高职院校书籍。

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李洪渠会议总结。他表示,作为教育部职成司重点支持的学术组织,高职高专分委会要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力,要明确自身在教育部图工委的定位、在高职战线上的定位以及高职图书馆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要加强组织,把人员队伍整编整齐,确保运转高效工作有力,秘书处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李洪渠提出,2022年高职高专分委会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高标准筹备好馆长论坛;研制好图书馆建设标准;推出年度《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开展图书馆百强评选;开展信息素养大赛;开展征文评比颁奖活动;完成科研成果结题工作;继续做好馆长、馆员培训工作;加强网站、官微、信息等平台建设;做好分委会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