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王丁 胡建鹏)725日下午,由陕西省职业教育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陕西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信息素养与技术工作组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陕西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D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启动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省20余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150余名馆员参加会议,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主持。



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我校图书馆副馆长王丁主持会议


会上,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梅创社在动员中指出,近年来我省通过组织信息素养竞赛,在比赛和教学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但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比较薄弱,为此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组织了此次培训提升行动。他强调,在培训过程中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一是紧跟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二是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推动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三是教育的主体——馆员、教师的数字素养能力提升。



省职教高校图工委主任、我校副校长梅创社作动员讲话


在专家讲座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周建芳博士以《信息素养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为题,从信息素养课程背景、课程建设、教学实施、以赛促教等方面阐述了信息素养教育对于图书馆的重要性,之后又一一分享了信息素养课程教学的困境、成因、改进措施以及教学目标建立、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建立的方式方法,其讲座思维严谨,现实性强,启发意义大,引起了与会馆员的共鸣。



四川师范大学周建芳博士作专题报告


随后,省职教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胡建鹏演示了平台及参与方式,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盛亚楠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信息素养教育平台。


演示平台操作


信息素养教育平台介绍


据悉,本次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数字中国”为主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四川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根据安排,活动将持续一周,馆员参加全部讲座后,可计12学时培训认定。

今后,图工委还将进一步发掘本省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提升馆员综合素养,助力信息素养教育的培训目标落到实处,为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