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99


通讯员  佘晓彤)98日,北京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动员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大赛由北京地区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燕代表北京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致辞周校长指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首个属于高职图书馆的全国性比赛,是教育部职成司高度关注的高职图书馆赛事。2021年全国参赛院校达741所,竞赛注册合计158万余人,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三年,北京市参赛比例在全国参赛省份中位居前六,学校教师分别获教师微课赛二、三等奖和“学生个人赛优胜奖”。她希望,学校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切实提升图书馆信息化水平,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能力。


会上,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谷峥副总经理对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教育平台的使用和功能进行了相关培训,详细讲解了平台使用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为参赛师生学习和竞赛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

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嘉结合互联网+教育背景,分享了高职院校的教育如何趋向智慧职教转变,介绍了中文在线数字阅读平台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素养教育等相关情况。

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大区经理姚庆东先生介绍了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的建设情况。

会上,还特邀请了2022年全国教师微课赛一等奖获得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李婧副教授分享了微课制作经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孙晓凤老师分享了大赛主观题与答辩题的备赛经验。


2022919日将开启原文传递赛报名工作,比赛将在11月举行。本次会议特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用户服务中心助理研究员宋官钰老师进行赛段解读。



动员会后,北京大赛组委会于98日召开了北京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组委会会议,就大赛的日程安排、大赛形式、组卷与出题任务、奖项设置及评比标准,以及北京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本次启动会正式拉开了“中文在线杯”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北京市选拔赛的序幕,北京地区大赛工作有序开展通过本次大赛,北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将携手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