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重庆赛区启动暨培训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500


(通讯员 丁宁)917日上午,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重庆赛区启动暨培训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重庆市高等学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委员会主办,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及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协办。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研究馆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校长袁国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孙雪梅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杨新涯馆长阐述了图书馆的深层价值,他指出,信息素养大赛是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本次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获得了重庆市教委认可,也得到了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及重庆市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委员会大力支持,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不断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提升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助推高校图书馆发展。





 

 


会上,袁国副校长发表致辞,他表示,感谢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及高职高专委员会的不懈努力让本次大赛获得市大学生竞赛认可。他强调,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服务者应同教师与学生一样注重信息素养提升,各个学校要积极参与信息素养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助推学科竞赛再上新台阶。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峥作《科技顶天,服务立地——方正阿帕比全国竞赛平台培训》主题报告,他从平台发展历程、赛事服务回顾、竞赛平台介绍和信息素养教学平台资源与服务等多方面展现了方正阿帕比公司相关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及信息素养教学工作。







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曲作《数字阅读平台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素养教育》报告。她从重点资源、精品资源、活动运营等方面介绍中文在线数字阅读平台助力高校书香校园建设和信息素养教育等相关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各高校提供更好的数字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省职业院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服务主任杨光武副研究馆员作题为《路径与实践——高职信息素养课程建设》的报告。围绕信息素养教育的必要性、教学目标、课程建设发展路径、课程设置及教学组织的改革、未来路向思考等方面,他分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信息素养课程建设中的经验以及对其他院校的课程建设的参考意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阅读推广部主任孙晓凤分享了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备赛经验,从学生选拔、客观题备赛、主观题备赛到山东省省赛,针对比赛的各个环节做出详细解读和指导,对其他院校的备赛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重庆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专委会主任、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陈燕研究馆员回顾了2019年至今重庆市参加全国信息素养大赛的历程,介绍了2022年全国信息素养大赛及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规则和赛程,肯定了信息素养大赛对图书馆学术性服务价值、推进师生信息素养水平不断深化、探索信息素养教学模式创新、提升资源共享利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她希望大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取得好成绩。

此次重庆赛区启动会暨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重庆赛区正式开始。各高校将在重庆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认真组织,积极备赛,提升重庆市信息素养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