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启动暨馆员业务能力培训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408


(通讯员 杨雅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等文件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水平,917日,“河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启动暨馆员业务能力培训会”(线上+线下)在郑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办,全省近60所高职院校图书馆领导及馆员约20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在郑部分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在郑州图书馆参加了线下会议。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景文教授代表高校图工委致辞。李主任指出:信息素养大赛是全国高校图工委举办的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一项赛事,对于促进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大学生信息素养和文献搜索能力的提升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李主任希望河南省高职院校珍惜这次大会交流和学习的宝贵机遇,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赛事的各项活动中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这次信息素养大赛中来,切实提升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整体水平,全面促进全省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水平的提升。

图 李景文副主任线上致辞


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致欢迎辞。她对大会在郑州图书馆召开表示欢迎,介绍了国家支持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开展联合服务的政策和成功案例,提出了高校馆与公共馆加强互动合作的殷切希望,希望以此次信息素养大赛及培训会为契机,双方在交流中共生,在互动中共享,在合作中共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 李红岩馆长致辞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梁国华2022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进行了宣传动员,介绍了我省连续三年来的参赛情况,希望进一步扩大大赛普及范围,逐步提升大赛水平和质量,力争建立河南省自己的信息素养专业人才队伍,促进全省高职高专图书馆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的服务工作。

图 梁国华副主任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会议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范亚南老师主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吕润宏副馆长作了《高职高专院校阅读推广实践探析》的报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鲁荣荣老师作了《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实战技巧》的报告;下半场由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图书馆杨雅歌老师主持,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范亚南老师作了《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流程及规则》的报告、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图书馆梁国华馆长作了《高职高专院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4名与会专家的报告,准备充分、讲授精彩、余味留香,获得现场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线上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

图 专家报告


最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娄冰作总结发言。她对我省三年来信息素养大赛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举办大会的各方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此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促进交流,增强合力,提升素质,培养骨干的目标,为全省高职高专图书馆馆员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各馆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促进各项业务水平提升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她表示:高职院校图书馆要向郑州图书馆多元化的阅读服务方式、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创新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进行深入学习。希望各高职图书馆能够立足专业、共享经验、加强交流,结合各校特色,建设可靠的人才队伍,探索各馆共同进步的路径,继续为新时期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工作努力奋斗,共同开创我省图书情报事业的新局面。

图 娄冰主任作会议总结


图 线下与会全体人员


(审核: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