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咏江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江南文化主题朗诵会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42


(通讯员 崔安芳)118日晚,江南文化大型主题晚会——“阅咏江南”诗文朗诵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校团委主办,读者协会等社团联合承办,吴慧媛副校长和图书馆等部门领导出席了晚会。本次活动中,还同时举行了赠书活动和第四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校赛颁奖仪式。

吴慧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地处江南名城无锡市,深受江南文化地浸润与滋养,学校图书馆做为阅读推广的校园文化主阵地,近年来立足于江南文化的深厚根基,不断打造江南文化阅读推广品牌。吴院长她希望,同学要爱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益智明理,用书籍来塑造自己,拓展生命的宽度,踏上前进的征途。

 会上,晚会主持人宣读了图书馆联合学生处开展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书活动,赠书活动是落实学生帮助政策和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持学习热情,争取美好未来。

图书馆王东亮副馆长王东亮宣读江苏省信息素养大赛获奖名单。吴慧媛副校长、图书馆党委书记倪卫东和馆长韩冰、教务处副处长吴兆明、团委圆副书记郑月圆为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江南文化主题朗诵会上,由民乐舞蹈《青花瓷》开场,丝竹管弦、轻歌曼舞中将整台晚会带入了江南的风情韵致中。

读者协会朗诵了戴望舒的名作《雨巷》,幻化出江南幽长的“雨巷”和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诗朗诵《雨》,让观众感受充满柔情却让万物盛辉的江南雨。现代诗朗诵《青春颂》+古典词朗诵《满江红》,时代青年的青春逐梦“遇上”了爱国名将的壮志豪情,穿越古今,奋进永恒。美文独诵《烟雨江南》,台上的翩翩少年娓娓道出江南独有的风情韵致。

华之韵汉服社带来的汉服古典舞《清平乐》,风姿款款、衣袂飘飘展示了中华古典之美;冰雨艺社带来的歌曲《庐州月》,伴随着国产动画经典《红豆》的情节,唱出一位古代出仕者思考着功名利禄的虚妄、感叹着物是人非的苍凉;三笑堂相声社带来相声《戏精的诞生》,精彩演绎了“戏精的诞生”和相声的守正精神;FS青春舞社带来的现代舞《BOOM TICK BOOM》,神采飞扬、舞姿绚丽,青春的焰火燃烧律动。五月花海艺术团带来独唱《情歌》,在歌声中传达爱恋时或美好、或心酸、或甜蜜、或遗憾的种种情绪。五月花海艺术团带来小提琴演奏《菊花台》,悠扬的琴声飘散着菊花残落,泛黄岁月的痕迹。

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金话筒主持人协会带来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展示了当代学子“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的青春力量与爱国豪情;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教师带来集体朗诵《诗意中国》,体现了新时代馆员的精神风貌,诵读出祖国浪漫的诗意与幸福的光芒。

诵读的风采飞扬,凝聚心头不变的情节;文化的脉搏延续,回荡真切不改的情怀。无锡职院学子身处江南腹地,感受着江南文化的滋养。因疫情影响,近几年入学的同学,鲜有机会亲身游历江南,图书馆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在锡职,阅江南”的系列活动,引领学子们在“阅咏江南”中在领略江南的“诗意与远方”。


(审核: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