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烈士长孙王明华教授 走进浙江商职院图书馆“碧湖讲堂”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32


通讯员 吴嘉睿)111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烈士直系长孙、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宣讲团成员、原浙江大学二级教授王明华老先生走进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五楼红色阅读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难忘的党史教育课,暨“碧湖讲堂说党史 红色血脉永流传”系列讲座第二讲——“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何瑶伟,党委副书记应金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有明,图书馆馆长胡宇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全程聆听讲座,机关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学校团委部分学生干部、碧湖图书会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宇梁对王明华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校团委学生干部代表马琳燕向王老献花,表达同学们的尊敬之情。讲座中,王明华教授以生动的例证和独到的见解,回顾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过程,讲述了中共一大的艰难举办历程以及共产党员为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与发行所做的不懈努力,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抛洒热血、披荆斩棘的艰苦奋斗之路。王教授说“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为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他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将那波澜壮阔的时代、伟大革命先烈前辈的故事一一道来,让在场师生们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

近八十岁高龄的王明华教授在讲座时,全程站立,精神矍铄。王教授不仅是浙江大学光电子学科的创始人,也是我国光电子领域的佼佼者,科研成果丰硕,他从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认为科学、技术与实验只有“三足鼎立,互相牵引”才能更好地发展,并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社会做出贡献。 他回忆了自己儿时的经历,并介绍祖父王尽美的英雄事迹,向在场师生展示一张张私藏的珍贵照片,讲述这些荣誉照片背后的故事。讲到动人处时,王教授真情流露,他说,“跟着共产党走,不是一时,而是一辈子!”,他热泪盈眶地向大家介绍他三次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激动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王老用祖辈艰苦卓绝的党史故事,表达自己学习和继承他们忠于党、忠于国家的决心,并为党贡献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他说要永远跟党走,这是信念,更是行动。

王明华教授深入浅出,慷慨激昂的话语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句句都是力量,让全场师生们接受了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震撼。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感受写下,纷纷表示要学习王老“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王明华教授参观了我校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示馆并在留言簿上题词。

王明华,浙江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烈士的直系长孙,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宣讲团团员。其祖父王尽美烈士,中共一大代表,父母亲为抗战老战士、老党员,两个女儿也是共产党员,王明华一家祖孙四代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党的初心,用各自的人生书写着为国家奋斗、永远跟党走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