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 “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82


(通讯员:智顺)融融春色伴书香,翘首企盼如约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读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广大师生领略文化之韵、文学之美。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发挥图书馆文化主阵地的作用,经过精心准备,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院团委联合山西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推出“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313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开讲在学院图书馆(龙潭校区)四层报告厅成功举办。启动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徐洪波主持。

本系列活动邀请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教育教辅传媒集团、《山西教育》杂志社、太原市职业教育研究会等单位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正式启动,邀请山西女作家协会副主席吴言为学院广大师生带来首场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韩永清致辞

韩永清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对李骏虎、吴言、杨永建等各位领导莅临学院参加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表示衷心感谢;对“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会上,韩书记做了精彩的致辞!他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能够在校园点燃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和激情,努力把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李骏虎发言

接着,李骏虎主席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指出:“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是对全国“两会”有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精神的贯彻落实。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热爱阅读,热爱文学,塑造人格,提高修养,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优秀人才。

山西教育教辅传媒集团董事长杨永建致辞

杨永建为本次活动致辞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山西工程职业学院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并对此次系列读书活动大力推崇,同时表示将共同努力为建设书香社会、文化强省做贡献。

山西女作家协会副主席吴言讲座

仪式结束后,山西女作家协会副主席吴言应邀作为“工院之约·名家名篇” 首期开讲嘉宾作了题为《从流浪地球到三体:刘慈欣星系——谈科幻作品引起的影视热潮》的讲座。讲座全面深入地分析和解读了刘慈欣星系作品及其影视改编,让学院师生感受到科幻作品的精妙绝伦之处,为大家描绘出一幅新奇而神秘的未来世界的画卷,带领学院师生走上阅读之路。

讲座后20分钟提问互动环节空前热烈,学院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会场上群情激昂,大家的阅读欲望达到了高潮,吴言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表示,讲座很精彩、意犹未尽,希望这样的读书活动能够长期举办。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茂林为首期开讲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吴言老师的精彩讲座,并激励学生要在山西这一片人文历史肥沃的土壤上成长为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人才。春风绿神州,奋进正当时。“工院之约·名家名篇”系列读书活动的成功举办,响应了党中央“倡导全民阅读”的号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引导学院师生以读书为乐,在勤读、常悟、善用中提升教育智慧和能力,为书香校园和书香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