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激发师生阅读热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gzgztsqbw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41


通讯员 丁欢欢 赵吉文1115日下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举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激发师生阅读热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发清,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娄冰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内12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及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图文中心主任张斌主持。

王发清发表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向10余位兄弟学校图书馆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向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余年来不断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历程及正在向建设一所创业型大学迈进的目标,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在学校全体师生中进一步强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性,进一步在学校营造出师生阅读的浓郁氛围,也衷心希望学校图文中心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阅读推广工作中能发挥更大作用。

王发清致辞

娄冰在致辞中向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心血汗水的图书馆的同仁,尤其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她代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对更加高质高效开展好此次系列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二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三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建强优秀队伍。四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

娄冰致辞

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省级非遗项目“潘安非遗项目”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陈会丽向在座师生开展诗词鉴赏讲座。她的讲座通俗易懂、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展现了中国诗词的巨大魅力和其蕴含的无穷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在场师生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热爱。

陈会丽进行古典诗词鉴赏解析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职工艺术团代表和学校熙事園茶艺社的师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及舞蹈与书法表演《霓裳书韵》,把大家带到了传统文化弥漫的美好意境。

茶艺、古筝表演

舞蹈与书法表演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豫剧专业优秀青年教师鲍誉和学生演员张泰林以简明扼要、声情并茂的理论讲授,精准到位、观赏性强的动作示范,铿锵大气、抑扬有度的唱腔,让大家充分领略了豫剧这一传承千年古老剧种独具特色的艺术表达形式和魅力,也把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鲍誉讲授豫剧知识

豫剧表演

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梁国华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希望全体图书馆界同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激发师生阅读热情”的工作中始终不忘图书馆人初心,持续发挥更大力量。

梁国华作总结


本次启动仪式的圆满完成促进了传统文化与阅读推广的紧密结合,为各馆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指明了方向。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将继续充分挖掘各高校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努力将各高职高专学校图书馆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师生阅读的重要场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